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時政黨建

鞍山鐵西區打造“500米黨建服務圈”

曲 宏
2023年01月05日08:48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鞍山鐵西區打造“500米黨建服務圈”

“多虧了素華,要不然我真就危險了。”日前,鞍山市鐵西區繁榮街道三街口社區居民薄曉英躺在家中床上告訴記者,她對樓長充滿了感激。

71歲的薄曉英是社區的老住戶,患有心臟病、高血壓。因為身體原因,薄曉英是樓長趙素華平日裡的重點關注對象。2022年12月27日,趙素華接到薄曉英的求助電話時已是凌晨,她立即直奔薄曉英家,同一時間,她又分別給社區、110、120打電話求助。十幾分鐘后,110、120全部到場,及時將薄曉英送到醫院。“心臟病就怕耽誤時間。” 趙素華告訴記者:“薄大姐能第一時間給我打電話,說明她對我特別信任。無論是作為街坊鄰居,還是作為樓長,我都不能辜負老大姐對我的信任,不能辜負樓長的責任。”

薄曉英能得到及時救治,得益於她所在社區的“500米黨建服務圈”。

為適應轄區居民多樣化需求,2022年以來,鞍山市鐵西區在繁榮街道虹橋社區和三街口社區試點建設網格黨群服務站,打造“500米黨建服務圈”,也就是在這兩個社區各設一個網格黨群服務站,以服務站為圓心,為周邊半徑500米左右距離的居民提供服務,讓網格黨群服務站成為“家門口”“樓棟裡”的實體服務站。

第10網格第2黨小組組長王德安告訴記者,自網格黨群服務站成立以來,小區裡的黨員群眾都特別喜歡到這兒坐坐,大家下棋、聊天、議事,大事小情在網格黨支部帶領下都能得到妥善解決,“小站點”也能開展“大服務”。

鐵西區將轄區細化為23個二級網格、224個三級網格,在二級網格上設置網格黨支部14個、黨小組17個,確定黨員中心戶71戶,並將654名黨員全部納入對應網格黨組織,通過網格員上門走訪和群眾提出需求兩種途徑,重點征集孤寡老人、留守兒童及病殘家庭等困難群體“微心願”,網格黨組織組織結對單位、“兩代表一委員”、在職黨員、包保干部、下沉干部及轄區廣大黨員,開展一對一、一對多、多對一認領活動。萬家物業黨員志願者團隊經常到社區孤寡老人姜玉君和低保戶侯巨相家中打掃衛生、幫助維修下水管。目前已累計認領群眾“微心願”200余件。

鐵西區由社區黨委牽頭,設立網格“議事廳”。由網格黨組織承辦,根據實際需求,會同駐街站所、“兩新組織”、群團組織、物業管家等“大黨委”成員單位,通過召開紅色聯席會、議事協調會等解決重點問題。老舊小區改造期間,召開20余次議事會,先后解決了六道街190棟棄管樓自來水管線老化影響居民用水、燃氣管線入戶安裝給個別居民造成經濟損失等30余個熱點難點問題。

為群眾提供貼心“微服務”,讓小事溫暖群眾的心。三街口社區居民冠有林家因欠費停電來到社區,社區工作人員用微信為其繳費,又聯系了電業客服,很快恢復了供電。鐵西區開啟“微代辦”服務,幫助辦理生活繳費、快遞代收等業務,解決居民應急需求,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還設立便民服務角,配套醫藥箱、手電、針線、雨傘、口罩等近20種便民用品。截至目前,已開展代辦服務500余件次。

服務群眾無小事。鐵西區把黨群服務站作為網格黨組織活動主陣地,聯系機關黨組織、社會組織及廣大黨員中心戶、網格員進駐服務,為居民提供養老健康、法律援助、家庭教育等專業化服務活動,以及疫情防控、環境整治、文娛休閑等志願服務活動,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今年,鐵西區計劃全面推行“500米黨建服務圈”模式。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