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時政黨建

錦州市3.5萬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解難題

文繼紅 崔 治
2022年12月28日08:48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5萬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解難題

今年,錦州市持續開展黨員、干部“萬人聯萬家 戶戶清戶戶幫”專項行動。全市699個部門單位、3.5萬余名黨員干部下沉基層,精准對接居(村)民戶近100萬戶,常態化開展聯系服務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累計幫助解決問題4000余個,加快推進“一網通辦”,建立村級組織和社區工作事項清單,推進基層減負工作走深走實。

錦州市創新開展“萬人聯萬家 戶戶清戶戶幫”專項行動,採取“1+2”模式,充實一線工作力量。在優秀年輕干部“千人名單”中為每個社區選派1名“第一書記”(主任助理)脫產到社區工作,任期兩年,實現247個社區全覆蓋。同時,在下沉干部中優選2名非脫產機關干部協助工作,確保每個社區應急狀態時下沉干部不少於3人,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開展工作,參與基層治理。錦州市加快推進“一網通辦”,電子政務服務外網在全省率先實現市、縣、鄉、村100%覆蓋。建成政務服務事項庫、政務服務門戶等19個基礎配套系統,陸續新建工程建設項目、“一件事”辦理、惠企一站通、跨域通辦、証照分離等10個功能模塊,初步實現“最多搜一次”。在政務服務網建成“電子証照中心”,匯聚全市491種電子証照、774萬條証照數據,隨時為辦事人提供証照查詢和應用服務。全市有470項政務服務事項可實行容缺受理、151項証明事項可實行告知承諾,通過精簡申請材料、優化審批流程、加強業務協同,整合為“一件事一次辦”,網上申報已累計辦件13016件。

錦州市全力推進村級組織工作事項清單的建立,圍繞黨組織建設、農村治理、土地承包、農業普查、保護婦女兒童和老年人權益等工作任務,劃定工作職責,將村級組織工作事項由80項壓減至58項﹔圍繞選舉及推選產生村(居)民自治組織、依法管理集體土地和其他財產、調解民間糾紛、發展村(居)集體經濟等內容,將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依法自治事項由40項壓減至20項﹔圍繞黨建工作、網格化管理、便民利民社區服務、辦理居民的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調解民間糾紛、保護婦女兒童和老年人權益等,依法依規將社區履職事項由60項壓減至24項﹔圍繞社區養老服務、傳染病防治、經濟普查等工作任務,將社區協助政府工作主要工作事項由63項壓減至21項。

錦州市採取務實管用舉措,逐級厘清權責,劃定邊界,上下同步推進村級組織和社區的“責權事項進清單,清單之外無事項”。採取市級示范培訓、縣級普遍輪訓的方式,通過黨校課堂教學、現場參觀踐學、典型交流互學、結對子幫學等靈活多樣形式,對村“兩委”班子和社區工作者進行依法履職能力培訓,讓基層干部進一步熟知應當履行的職責、承擔的義務和享受的權利,切實增強法治觀念和履職能力。將事項清單執行情況納入市縣巡察內容,作為干部選拔任用重要依據。在鄉鎮街道和村屯社區建立減負觀測點,公開舉報電話,接受社會監督,對執行不給力、落實打折扣,持續給基層增加負擔的,依法依規追究責任。採取“帶著線索去、跟著問題走、盯著問題改”和“四不兩直”方式,組織督查督導組,深入一線糾治問題、指導落實、跟蹤問效。目前,已先后深入84個鄉鎮街道、218個村屯社區,編發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推進函15次,及時糾治解決21個方面有關權責落實的問題107個。

未來,錦州市將推進制度創新,探索推進“基層一次性提交材料系統”建設,跟蹤調度建設工期,確保按期投入使用,解決困擾基層的多頭填表格、重復報數據等突出問題,把基層干部身上的包袱卸下來,讓基層干部真正把時間和精力用在服務群眾上、用在干事創業上、用在增強基層組織政治功能上。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