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時政黨建

遼寧:推動基層黨建基層治理有機銜接融合發力

王笑梅
2022年12月26日08:07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基層黨建基層治理有機銜接融合發力

  12月24日,記者從省委組織部了解到,我省將進一步在強化黨建引領上下功夫,全面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著力把基層各類組織、各方力量、各種資源有效整合起來,推動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有機銜接、良性互動、融合發力。

  強化黨建引領,我省提出建立健全市、區黨委高位推動工作機制。黨委書記要親自挂帥上陣,每年確定1至2個重點難點問題作為領辦黨建項目,帶動市、區領導班子成員直接聯系社區,定期深入基層了解情況、幫助解決實際問題。發揮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議事協調機制作用,組織、政法、民政、住建等部門落實基層治理責任,細化配套政策,形成整體工作合力。

  著眼增強街道統籌協調功能,我省將進一步做好街道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調整優化工作。加強街道社區黨組織對基層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的統一領導,全面推行黨組織研究討論后按程序決定基層治理重要事項、重大問題的制度。在街道建立“大工委”,在社區建立“大黨委”,統籌協調轄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各類資源和力量,共同抓好基層治理和服務群眾工作。推動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積極融入基層治理,充分發揮其在疫情防控、平安建設、文明創建等工作中的獨特作用。充分發揮群團組織資源優勢,帶動群眾共同參與基層治理工作。

  同時,強化小區在基層治理中的基礎性地位,讓小區黨組織這個“神經末梢”進一步活躍起來。據了解,我省將全面加強老舊小區“紅色物業”建設,扎實開展社區物業黨建聯建,推動符合條件的業委會設立黨支部(黨小組),健全完善黨建引領下的居委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協調運行機制,著力推動各地區構建起“黨建引領、行業指導、基層主抓、業主參與、企業服務”的物業管理新模式。推進無物業小區落實管理主體,採取引入國有物業服務企業提供基本物業服務、社區“兩委”組織居民自我管理等方式,實現物業服務兜底,防止出現脫管小區。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