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體育衛生

遼寧:七批294種藥品平均降幅53%

徐鐵英
2022年12月15日09:50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七批294種藥品平均降幅53%

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是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務,遼寧省明確政府組織、聯盟採購、平台操作的工作機制,常態化制度化推進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截至目前,已落實國家組織集採藥品7批294個,心臟支架、人工關節等2類醫用耗材帶量採購,平均降幅分別為53%和88%,完成省際聯盟集採藥品4批72個,人工晶體、冠脈球囊、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等10類醫用耗材帶量採購,平均降幅分別為56%和64%,預計集採節約費用64億元。

今年11月20日起,遼寧省開始執行第七批國家組織藥品中選結果。本次集採共有60種藥品中選,平均降價48%,涉及高血壓、糖尿病等常見病、慢性病用藥,以及肺癌、肝癌等重大疾病用藥。其中,在降壓藥領域國家層面首次納入緩控釋劑型,硝苯地平緩釋片降價87%,高血壓患者用藥負擔明顯減輕。重大疾病用藥方面,以肝癌一線靶向藥侖伐替尼膠囊為例,每粒從70元下降到12.8元,一個治療周期可節約費用5148元。

下一步,遼寧省將持續推進集採品種“提速擴面”。按照國家醫保局部署,落實骨科脊柱類耗材集採結果,跟進國家組織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批次。統籌推進省際聯盟集採,完成遼寧省牽頭的“八省二區”省際聯盟18個藥品集採和疝補片、硬腦(脊)膜補片等2類耗材集採,跟進湖北中成藥、四川口腔種植體、福建心臟介入電生理、陝西心臟瓣膜等省級集採,力爭提前完成“十四五”500個藥品和五大類高值醫用耗材集採的總目標。

與此同時,持續推進集採覆蓋領域的擴面。此前的集採主要集中在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今年,遼寧省探索開展了輸液器和預充式導管沖洗器2類普通耗材集採,平均降價57%,預計節約費用1.9億元。下一步還將繼續開展縫合線、膠片等小耗材和檢驗檢測試劑等其他品類的探索。在口腔種植體集採中,全力動員民營醫療機構參與集採,目前遼寧省共有243家醫療機構報名參加口腔種植體集採,其中民營醫療機構家163家,佔參與集採醫療機構的67%,集採覆蓋領域進一步擴大。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