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營口推行餐飲油煙排放線上實時監控

高漢雷
2022年12月15日09:50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營口推行餐飲油煙排放線上實時監控

日前,記者在營口市站前區水御蘭庭小區外門市看到,多家餐飲店的“智慧餐館”油煙排放在線監測系統調試后運行良好。營口市站前區生態環境分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線監測系統包括油煙淨化裝備傳感器、油煙濃度探測器、油煙監控主機平台等,24小時實時監測餐飲飯店油煙排放指標。

站前區是營口市主城區,餐飲飯店集中,多數餐飲門店在居民樓一層、二層。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轉辦站前區群眾信訪舉報案件共計30件,其中餐飲油煙類問題12件,佔比高達40%。為切實解決餐飲油煙污染擾民問題,站前區運用物聯網感知技術,探索實施“源頭破難+數字管控+精准打擊”的油煙監管執法模式,實現對餐飲店油煙排放遠程實時智能診斷,自動統計計算各商家的污染物淨化合格率、淨化器與風機的聯動比、淨化器的無故障運轉率等指標,同時將相關數據通過手機端即時推送監管人員,並對異常數據報警提醒,形成了餐飲油煙淨化治理、在線監控監測、監管執法的閉環式管理。

“通過對油煙數據的實時監測,縮短了証據採集的時間,提高了執法效率。”站前區生態環境分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目前,站前區已完成餐飲油煙排放改造試點區域改造,對油煙淨化器不符合要求的,更換高效靜電復合式油煙淨化器並加裝UV光解除味器,對油煙淨化器符合要求的餐飲單位加裝在線監測設備,並對油煙排放方式及管道進行必要整改﹔要求餐飲單位根據在線提醒定期對油煙淨化設施進行清洗,建立設備清洗台賬,做到清晰可查。

監測數據顯示,改造前,某餐飲企業油煙折算濃度均值每立方米1.9毫克,非常接近排放限值的每立方米2毫克,存在超標風險。改造后,該餐飲企業油煙折算濃度均值每立方米0.97毫克,降幅非常明顯。

據了解,此次試點改造由區財政全額補貼,餐飲店不負擔任何費用。水御蘭庭小區外門市餐飲店油煙排放實行線上實時監控后,經營業主、小區群眾反響良好。站前區政府決定實施餐飲服務業油煙污染整治二期項目,進一步提高監管執法效率,同時及時總結經驗,完善相關工作方案,為全市推廣打下基礎。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