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打造“有溫度的城市” 需要政府用心企業上心

楊麗娟
2022年11月24日08:08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有溫度的城市” 需要政府用心企業上心

加大遠傳測溫表安裝力度,上線“供暖管家”,從民間招募百名義務監督員,對有問題的企業公開通報,並建立供暖不達標企業退出機制。2022-2023年供暖季,大連市接連出台一系列措施,打造“有溫度的城市”,顯示了破解供暖難題的決心和力度。

供暖問題關系千家萬戶,但由於供暖企業良莠不齊,“供暖不達標”的現象在各地時有發生。供暖問題表面上是居民和供熱企業之間的矛盾,但政府負有不可推卸的監管責任。能否讓居民溫暖過冬,實質上也是衡量政府解決民生問題的態度、作風和能力的一把標尺,要採取切實措施,把這項事關民心冷暖的工作做好。

要善於利用互聯網、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助力,實現精准高效供熱。寒冷冬日,居民家中暖氣不熱,雖然按規定可申請室溫檢測,但入戶測溫什麼時間測,怎麼測更科學合理,居民和供熱單位往往各有各的說辭。近年來,遠傳測溫表在一些地方得到使用,相關部門可實時掌握居民室溫變化情況。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不妨在智慧供暖上多下功夫,通過技術手段實行精准供熱,智能監督。

要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讓居民訴求有回應。每年供暖季,各地都開通“供熱直通車”,派駐專人值守熱線電話,今年大連市還進行“供暖管家”試點工作,這些都為居民表達訴求建立了有效通道。那麼熱線是不是真熱,有沒有熱線打不通、沒人接的情況,管家是不是真管事,問題是不是及時得到解決,還需要加強供熱投訴的閉環管理,要通過抽查回訪、現場核實等方式,加大群眾供熱訴求問題的辦理力度。

要把問責的利劍亮出來,還要落下去。要接受群眾監督,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對問題嚴重的企業定期通報,通過對企業的投訴率、辦結率、滿意率進行綜合考核,對優秀企業優先扶持,“差評”企業淘汰出局,敦促供熱單位企業對這項民生工程切實重視起來,增強服務意識,保証供熱質量。

歲寒最是問暖時。隨著天氣越來越寒冷,政府的管理水平和企業的服務質量面臨的考驗越來越大。破解供暖難題,需要多管齊下,隻要政府多用心,企業真上心,百姓就能少煩心。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