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時政黨建

鞍山精准施策做實做細信訪舉報處置工作

王坤
2022年11月24日07:56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鞍山精准施策做實做細信訪舉報處置工作

在今年開展基層“微腐敗”大清掃中,鞍山市對紀檢監察機關收集到的725件群眾檢舉控告件,採取市縣兩級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包重點案件,紀委監委領導全員包案的工作辦法,統籌處置檢舉舉報和化解信訪問題,推動案件全部辦結、矛盾有效化解。

今年以來,鞍山市將化解群眾信訪問題作為整治基層政治生態的重要工作來部署推動,實施矛盾化解提質行動。市紀委監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秉承“辦信訪就是辦民生、辦信訪就是守民心”的工作理念,不是簡單處置檢舉控告件,而是從推動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出發,統籌處置檢舉舉報和化解信訪問題。市縣兩級黨政主要領導至少包保10件重點信訪案件,同時用好12345受理平台,抓好“初信初訪”辦理,提高一次性辦結率,全力提升信訪化解群眾滿意度。

岫岩滿族自治縣朝陽鎮暖泉村村民郝春利(化名)曾租用村委會場地加工木材,后因場地使用權等問題,工廠被迫停產。郝春利向上級紀檢監察機關多次舉報村干部違紀違法問題,雖已查結仍未息訪,長達11年之久。今年,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帶案下訪,多次登門、多方調查,了解到郝春利生產生活困難,積極協調屬地對口幫扶,幫助他恢復生產,進而成功化解多年的信訪問題。

為督促市縣黨政主要領導盡職盡責,鞍山市紀委監委強化監督,出台加強信訪工作責任落實監督暫行辦法,對責任落實不到位的責任領導和責任人進行追責問責。在考核、使用干部時,堅持把“有沒有觸及矛盾、有無解決問題的責任擔當”作為檢驗標准,納入績效考核。鞍山市紀委監委通過信訪化解,深挖工作中存在的作風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整改,以工作作風的轉變促進信訪問題的解決,推動形成公開透明、干群和諧、風清氣正的基層政治生態。截至目前,鞍山市發生信訪登記總量較去年同期下降10.7%,群眾對信訪化解滿意度不斷提升。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