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有回音 |“希望放寬殘疾人補貼申請條件” 沈陽市殘聯:擴面提標 增加補貼

2022年11月22日12:50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沈陽11月22日電 (邱宇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進一步發展殘疾人事業,各地各部門出台多項措施,從提升殘疾人康復質量、幫扶城鄉殘疾人就業創業、提供無障礙環境、滿足殘疾人精神文化需求等多方面發力,殘疾人事業實現了高質量發展。但是,最近幾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殘疾人群體出現了經濟困難以及生活難題。

“希望設立一戶多殘生活補助制度、放寬補助申請條件、讓非低保戶殘疾人也能享受價格補助、建立殘疾人交通補助和生活津貼制度。”近日,沈陽一位網友來到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在殘疾人的相應補貼標准及申請條件上提出了幾點建議。

留言截圖

沈陽市殘聯收到留言后,立即向留言的網友致電。工作人員表示,近兩年,為提升殘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市民政局會同市財政局、市殘聯相繼出台了相關政策,對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進行了擴面提標,進一步完善了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

其中包括從今年1月1日起,享受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對象范圍由原來低保家庭中的殘疾人和低保邊緣家庭中的一、二級殘疾人,擴大到城鄉低保家庭、低保邊緣家庭中的所有殘疾人﹔享受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對象范圍在原來一、二級殘疾人基礎上增加了三、四級智力、精神殘疾人。

在生活補貼方面,從今年7月1日起,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00元﹔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由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

在交通補助方面,沈陽市自2014年起實施殘疾人免費乘坐市內公共交通工具政策,具有沈陽市戶籍並持有第二代《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証》的殘疾人(不包括已享受免費乘車待遇的盲人、70周歲以上的非盲殘疾人、身高1.3米以下的殘疾兒童),均可申請辦理“愛心卡”。沈陽市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証》的視力一、二級殘疾人可辦理“沈陽市盲人免費乘車卡”,免費乘坐地鐵及市內各條公交線路。

在學習機動車(C5)駕駛技能培訓補貼方面,沈陽市規定每人報銷一次,補貼金額為1000元。

在工作人員的耐心溝通下,該網友表示滿意並致謝。在殘疾人事業發展中仍然存在殘疾人返貧致貧風險高、殘疾人保障水平相對較低、就業質量不高以及殘疾人平等權利仍未充分實現等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這些問題同時涉及殘疾人的顯性需要和隱性需要,在殘疾人事業發展這一方面,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