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激發對太空科研的熱情和向往

余建斌
2022年11月07日11: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發對太空科研的熱情和向往(創新談)

孩子們在“天宮課堂”中展現的好奇心,在未來很有可能轉化為科學探索的雄心。“天宮課堂”為激發廣大青少年對太空和科學研究的熱情與向往,提供了有效的催化劑

不久前,“天宮課堂”第三課在中國空間站開講。“太空教師”陳冬、劉洋、蔡旭哲,為廣大青少年帶來了一堂精彩的太空科普課。這也是中國航天員首次在問天實驗艙內進行授課。

50分鐘,意猶未盡。從空間站問天實驗艙工作生活場景、先進科學實驗設施的展示,到各種兼具科學性和趣味性的實驗演示,從航天員親手“採擷”在太空生長的植物,到天地之間的互動交流,又一場充滿奇思妙想的“天宮”一課,展現著太空的神奇魅力,也激發著廣大青少年探索浩瀚宇宙、感知前沿科技的好奇心。

十年來,從神舟十號的首次太空授課,到神舟十四號的第三次“天宮課堂”,航天科普不斷深化和拓展,撒下無數科學的種子,在億萬青少年心裡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助力更多夢想長成參天大樹。

“天宮課堂”第三課,有不少新特點。教學空間更大了,和前兩次“天宮課堂”不同,這次太空授課是在全新的“太空教室”——問天實驗艙進行﹔太空授課的天地通信保障更加有力了,太空授課中採用問天實驗艙、天和核心艙兩艙接力測控的方式保障“太空天路”暢通。還有新的“太空教師”、新設計的實驗……對“天宮課堂”這張國家科普名片的持續打磨,映照著中國航天科技水平不斷提升的喜人成果。載人航天、探月探火……這些進入黨的二十大報告的航天關鍵詞,進一步反映出這十年來我們加快建設航天強國的腳步扎實有力、奮力向前。

“天宮課堂”上,科學與太空的融合更深入,知識和場景的結合更緊密。在太空授課這趟科學之旅中,老師和學生向著未知共同奔赴。天地互動更加同步——地面課堂的學生“當面”對比他們所種空間站同類植物種子的生長情況,“太空教師”忍不住給孩子們點贊:“真的是一個小科學家”。課堂的科學含金量越來越高——“神十四”乘組指令長陳冬戴上混合現實眼鏡,為同學們“演示”植物樣品的採集操作,這本身就是一項重要的科學任務。無論是進行科學普及,還是做科學研究,中國空間站正是因科學而建、為科學而用。它的主要功能,就是助力科學家完成相關研究試驗,從而推動人類科學的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納入二〇三五年發展的總體目標。實現這些目標,離不開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孩子們在“天宮課堂”中展現的好奇心,在未來很有可能轉化為科學探索的雄心。“天宮課堂”為激發廣大青少年對太空和科學研究的熱情與向往,提供了有效的催化劑。

今后在空間站運營過程中,“天宮課堂”會持續開展太空授課活動。我們期待,隨著探索的步伐邁向更深更遠的太空,航天科技工作者能取得更多具有長遠影響的重大科技成果,把我們的太空家園建設得更溫馨、更舒適,讓公眾更好感知前沿科技的奧秘與魅力,為加快建設航天強國、科技強國添磚加瓦。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