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人民建議︱大連百年商業街改造 市民建言內容納入提升改造規劃

2022年10月30日16:02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將大連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到天津街步行街當中,比如金州龍舞、復州皮影戲、庄河剪紙等這些獨特的文化符號……為步行街帶來了很大的熱度和魅力。”10月18日,一位大連市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大連市市長陳紹旺建言,希望在這條百年商業街改造過程中,做出本地特色,彰顯本地文化。

留言截圖

天津街,大連的百年老街,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06年。那一年,天津街還叫“浪速町”,一家名叫“浪速勸”的商場在這裡出現,這便是這條商店街的發祥地。隨著大連人口的逐漸增加,城市規模不斷擴大,“浪速町”上商店的數量也越來越多。直到1949年,這裡更名為天津街,一度與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同列“中國十大著名商業街”。

2000年以后,天津街進行了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改造,但由於高層建筑過多、業態單調、功能不全、歷史氣息不濃等原因,這裡逐漸失去了往日的繁華和熱鬧。近十多年來,讓天津街再火起來的呼聲一直沒停止過。

今年,大連市委市政府對天津街進行改造,並提出“今年年底見雛形,明年見成效”的目標。天津街的改造項目中,將重點扶持老字號回歸、打造一體化街區、新增智慧化停車位等,讓百年老街重拾煙火氣。

回復截圖

大連市中山區政府回復留言時表示:“關於建議提到的大連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街區改造,已納入《青泥窪-天津街改造提升“1+N”規劃》中,在今后的街區文化活動中將會重點突出大連非物質文化遺產元素。”

小吃街是步行街的標配。市民在留言中還建議,在步行街中段核心位置,打造品質高、味道正、口碑好的美食街,主營各種大連特色美食,使其成為大連最具代表性的小吃街。對此,中山區政府也將採納建議,天津街改造工作專班正積極對接有入駐意向的項目。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