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吳京的槍 劉燁的鋼——戰場之外還有“戰場”

那其灼 尹柏寒
2022年10月01日09:19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9月30日,烈士紀念日,電影《鋼鐵意志》正式公映。當天早上,《鋼鐵意志》與《長津湖》兩部電影的官微隔空互動,共同緬懷先烈、致敬英雄。

時隔一年,兩部同樣在9月30日上映的電影,從不同的視角,展現了抗美援朝期間發生的故事。《長津湖》講述了戰場上中國人民志願軍憑著鋼鐵意志,英勇無畏地戰斗﹔《鋼鐵意志》講述了另一個“戰場”上,黨領導鋼鐵工人恢復生產,全力以赴支援抗美援朝前線。

時隔一年,兩部國慶檔上映的電影描繪的是不同的戰場,卻展現了同樣的英雄氣質。

《鋼鐵意志》劇照

兩部電影淵源頗深

除了在歷史背景上的重合,電影《鋼鐵意志》與《長津湖》也淵源頗深。《長津湖》中,楊根思在長津湖用生命守護陣地的那場戰爭戲,就出自《鋼鐵意志》導演寧海強之手。寧海強作為聯合導演,參與了《長津湖》的拍攝工作。除此之外,《鋼鐵意志》還邀請到《長津湖》的美術指導霍廷霄、攝影指導張永斌強力加盟。在首映式上,他們紛紛表示,能夠同時參與這樣兩部電影作品的制作,是一種肯定、更是一種榮耀。

《鋼鐵意志》劇照

不同的戰場,同樣的英雄

從《長津湖》到《鋼鐵意志》,兩部不同的電影,同樣的精良制作,傳遞著來自不同戰場的鋼鐵意志。

《長津湖》中,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極寒嚴酷環境下頑強抵抗,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凍成冰雕也絕不退縮。吳京飾演的連長伍千裡歷經數次戰斗以及生死考驗,帶領穿插7連,一舉搗毀美軍“北極熊團”團部。伍千裡的原型正是鞍鋼職工李昌言。

1950年11月,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打響。時任4連連長李昌言帶領戰士參加圍殲新興裡之敵的戰斗。正是他,在新興裡一戰,帶隊搗毀美軍“北極熊團”團指揮所,繳獲“北極熊團”團旗。轉業后,李昌言來到鞍鋼工作,在遼寧省鞍山市工作生活了56年。1988年10月12日,李昌言正式從鞍鋼礦山公司離休。

《鋼鐵意志》中,在鴨綠江的另一邊,鞍鋼廣大干部職工以鋼鐵般的意志迅速恢復生產,“多出鋼、出好鋼”支援抗美援朝戰場。

打鐵還需自身硬。為了扭轉抗美援朝戰場上“鋼少”的局面,鞍鋼堅持“軍工第一”,把軍工生產放在優先地位。正如《鋼鐵意志》中劉燁飾演的趙鐵池所說的那樣:“大家伙齊心協力,把高爐燃燒起來!”

《鋼鐵意志》劇照

戰場上,志願軍急需方便且耐用的軍鎬、軍鍬。東北工業部向鞍鋼下達生產軍鎬、軍鍬的緊急任務。鞍鋼的工人們在鍛造設備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急中生智,決定用鑄造法試一試,終獲成功。不久后,他們又發明了“旋轉串鑄法”,極大地提高了軍鎬的產量和質量。鞍鋼很快就生產出軍鍬和軍鎬共計36萬把,有力地支援了前線。

隨著戰局的發展,志願軍急需大量的炮彈,鞍鋼又接到了緊急生產炮彈鋼的任務。制造炮彈鋼要求硬度高、韌性好,又要嚴格保密。為了達到炮彈鋼所需要的性能,工人們創造出“高溫、薄渣、活躍沸騰操作法”,成功冶煉出“50錳炮彈鋼”。

今天看來熱血沸騰的故事,其實每一步都困難重重,甚至是絕處求生。在這個過程中,鞍鋼涌現出了“老英雄”孟泰、“走在時間前面的人”王崇倫等勞動模范,他們的故事在《鋼鐵意志》中也被呈現了出來。

孟泰(左)歷史照片與《鋼鐵意志》劇照

王崇倫歷史照片與《鋼鐵意志》劇照

時隔一年,兩個十一檔,吳京的槍、劉燁的鋼,一個在前線奮勇殺敵,一個在后方搭建“鋼鐵生命線”。

不一樣的戰場,一樣的英雄。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