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遼寧:2030年非化石能源發電量佔比將過半

2022年10月01日09:12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沈陽10月1日電 (孝媛)日前,《遼寧省碳達峰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正式印發,明確了遼寧實現碳達峰目標的“時間表”和“施工圖”。

遼寧能源消費結構偏煤、產業結構偏重、運輸結構偏公路。圍繞加速推進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在制定《實施方案》的過程中,遼寧聚焦清潔能源強省建設和碳足跡核查比較分析,力爭以最優路徑促進遼寧產業結構調整。

《實施方案》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五”兩個碳達峰關鍵期,提出了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等方面的主要目標。到2025年,遼寧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3.7%左右,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4.5%,能源消費總量得到合理控制,單位地區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率確保完成國家下達指標。重點領域和重點行業二氧化碳排放增量逐步得到控制,為實現碳達峰目標奠定堅實基礎。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單位地區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率達到國家要求。

為了推動相關目標的實現,《實施方案》提出了具有遼寧辨識度的十個方面重點任務,包括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實施工業領域碳達峰,推動城鄉建設碳達峰,加快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轉型,推進節能降碳提升能效,推動循環經濟助力降碳,強化綠色低碳創新支撐等。

推動高質量發展,綠色低碳是關鍵。《實施方案》提出,遼寧要推進煤炭消費替代和轉型升級,實現清潔能源的高效利用。到2025年,遼寧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3700萬千瓦以上,力爭達到4000萬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裝機佔比超過50%﹔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發電量佔比超過50%。

此外,《實施方案》明確,到2025年,遼寧省裝配式建筑佔新建建筑比例要達到30%,城鎮新建建筑全面執行綠色建筑標准,新建公共機構建筑、新建廠房屋頂光伏覆蓋率力爭達到50%﹔集裝箱海鐵聯運量佔港口集裝箱吞吐量比例達到15%,繼續保持全國領先水平﹔新增城市公交、出租車新能源或清潔能源車輛比例基本達到100%。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