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鞍山:農田高標准 豐收底氣足

劉家偉
2022年10月01日09:56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田高標准 豐收底氣足

秋高氣爽,稻香襲人。近日,在鞍山市台安縣黃沙坨鎮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黃沙村項目區內,一株株飽滿的稻穗隨風搖曳,連片的稻田如金黃色的地毯,鋪展在大地上。

一大早,種糧大戶任國海來到田間巡查,看著長勢良好的水稻,滿臉挂著豐收的喜悅。“現在看,今年畝產1400斤不成問題,能有這麼好的收成,多虧了黨委、政府給咱建的這高標准農田。”62歲的任國海種了半輩子地,談到今年的高產難掩激動。

黃沙坨鎮地勢平坦,土壤肥力水平較高,曾是鞍山市的大糧倉。然而,隨著上世紀80年代土地包產到戶,土地缺乏統一管理,施肥不合理造成的土壤板結和次生鹽漬化現象日益嚴重,嚴重制約著糧食的綜合生產能力。

每畝地增施有機肥300公斤改良土壤,新增灌溉水井15眼,完善閘站等灌溉設施340余處、修繕田間道路1.5萬余米……2020年,隨著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的竣工,黃沙村的田地耕作條件發生了巨大變化。

“以前一到水稻分蘖期遇到旱情,原有的井水水量根本跟不上,心裡干著急沒辦法。”談起高標准農田建設帶來的變化,村民張家雲說,“如今好了,想啥時澆就啥時澆,水給得及時,產量自然提高,每畝地都得多打200來斤。”

“不光現在用水方便,路也比以前好啊。”任國海指著地頭的機耕路興奮地介紹,“以前這是條不到兩米寬的小毛土路,大坑小坑的,趕上下雨天,別說車了,人都進不去。現在好了,土路變成了砂石路,大型機械暢通無阻,作業效率成倍提升。”

如今的高標准農田,正成為種植大戶、優質新型經營主體進行規模化種植經營的“搶手貨”。“在去年增加40畝的基礎上,今年我的目標是再多租50畝。”任國海對種田增收的信心越來越足,“在高標准農田裡‘淘金’,收成差就怪了。”

“藏糧於地,鞍山始終將高標准農田建設作為鞏固提高糧食產能、保障糧食安全的關鍵舉措全力推進。”鞍山市農業農村局農田建設科科長張澤介紹,截至目前,鞍山市已建成高標准農田261.29萬畝,並連續兩年被省政府評為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區予以通報表揚。

“目前,鞍山市、縣兩級農業農村部門,正在積極推進2022年度25.45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為進一步推動實現糧食穩產增產打下堅實基礎。”張澤說。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