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丹東:按下建設“快進鍵” 跑出發展“加速度”

蔡曉華
2022年09月27日06:29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按下建設“快進鍵” 跑出發展“加速度”

  遼寧優創新型材料加工項目鋼結構主體已完成。遼寧寬甸經濟開發區供圖

  丹東潤諾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電子線束加工生產基地建設正酣。 本報記者 蔡曉華 攝

  丹東市項目拉練觀摩活動現場。本報記者 蔡曉華 攝

  核心提示

  實地走、現場看,比實績、找不足,9月21日,丹東市開展項目拉練觀摩活動。丹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領各縣(市)區、經濟區、市直機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奔赴11個重點項目建設現場進行觀摩。一路看、一路評,通過拉練活動,大家找差距,補短板,在比學趕超中按下項目建設“快進鍵”,全力沖刺四季度。

  盯住問題不放、迎著困難沖鋒,丹東項目建設工作取得可喜成果。今年全市5000萬元以上項目計劃開復工335個,總投資1237.2億元。目前已開復工314個,總投資1046.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49.9億元,開復工率達93.7%。值得一提的是,1月至8月,丹東市工業技改固投完成27.3億元,同比增長49.7%,佔全部工業投資的52.4%。以工業項目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新業態正在加快培育形成。

  加大招商力度 加快推進項目建設

  在拉練觀摩現場記者看到,丹東各地項目建設現場處處涌動著大干快干的熱潮,塔吊聳立,機器轟鳴,工程車輛來往穿梭,工人們緊張作業。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寢食難安”的使命感,丹東按下園區和項目建設“快進鍵”,加緊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堅決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把經濟發展的勢頭抬起來。

  近年來,丹東市持續抓項目、抓投資、抓園區,抓出了共識,也抓出了成效。特別是今年以來,丹東市委、市政府圍繞開放型城市、創新型城市、幸福宜居城市建設,圍繞“十四五”規劃實施,圍繞遼寧沿海經濟帶和遼東綠色經濟區建設,緊盯國家政策導向,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建設,狠抓“項目年”各項安排落實。各縣(市)區、經濟區結合各自實際,採取“容缺審批”“一事一議”“項目管家”等有力有效措施,全力破解生產要素和疫情影響瓶頸,倒排工期、搶抓黃金季,狠抓工作落實,實現了項目建設全速推進、資金爭取成效顯著、園區建設量質並進。

  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將“項目年”上升為全市制度性安排,今年春節假期結束的第一天,丹東市委、市政府就召開了全市“項目年”工作會議,保障和推動各項重點工作早開局、早推動、早落實。

  開年即動員、開春即開工,早謀劃、早啟動,丹東實行清單化管理,挂圖作戰,專人專班專責推進,市四大班子領導包保100個投資5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半月一調度、一月一督查。

  克服疫情不利影響,丹東積極籌備開展線上招商、主題招商活動134次,加大“北上南下”招商力度,市縣兩級領導帶頭“走出去”開展“雙招雙引”。截至目前,全市共引進國內資金項目322個,實際到位內資211.2億元,形成重點招商儲備項目71個,總投資額369.7億元。

  疫情過后,項目專班會同責任單位第一時間組織銜接,迅速恢復項目建設,加快推動項目開復工。截至目前,全市計劃開復工的335個5000萬元以上項目已開復工314個,開復工率達93.7%,其中,新開工項目108個,開工率達82.44%﹔復工項目已全部復工。

  突出主責主業 構建園區建設新局面

  在丹東邊境合作區現代電子信息科技產業園,丹東潤諾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電子線束加工生產基地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4棟生產廠房正在緊張有序建設中。項目投產后預計年產值達3000萬美元,可解決就業500余人。

  在丹東,“抓園區就是抓工業,就是抓工業強市”這一理念深入人心。堅持“一縣(市、區)一區、一區多園、一園一業”原則,丹東市出台園區高質量發展意見,建立和完善組織領導體系,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突出園區主責主業,強化考核評價,構建起“體制機制完善、基礎設施配套、空間布局優化、主導產業明確、產業加速集聚”的園區建設新局面。

  年初以來,圍繞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強健產業鏈,丹東逐個園區明確主導產業、優勢產業、特色產業和未來產業,形成“4(傳統優勢產業)+6(戰略新興產業)”產業體系,同時,全力推動園區專精特新企業提質升級。今年,工業項目向園區集中率將超過70%。目前,全市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達到9家,佔全市90%﹔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達到28家,佔全市85%﹔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達到47家,佔全市77%。

  園區作為丹東工業經濟的主戰場、項目建設的主陣地、產業聚集的主載體、企業發展的主平台、創新驅動的主引擎的作用日益凸顯。目前,通過省級備案的22個省級實質性產學研聯盟中,有14家盟主企業出自園區﹔新爭取到的12個省2022年度“揭榜挂帥”項目有7個出自園區﹔今年新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164家,80%出自園區。

  前三季度,丹東市園區完成工業固投35.6億元,佔全市固投的62%﹔園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產值預計實現272.5億元,增長5.3%﹔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產值、進出口總額預計實現兩位數增長﹔基礎設施建設投入資金17億元﹔全市園區產出率大幅提高,每平方公裡產值從2019年的3.06億元提高到2021年的4.5億元。

  對標全年任務量 比學趕超抓落實

  搶抓疫情期間招商對接的空窗期、眼下項目建設的黃金期和中央擴大投資的機遇期,丹東市上下比學趕超抓落實,沖刺最后一個季度,打贏收官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強力聚力全力推進招商引資、項目和園區建設,形成“項目梯次儲備、梯次推進”“園區晉位升級、提質增效”的良好局面。

  抓機遇,搶進度,全市各縣(市)區、經濟區及市直有關部門,層層抓落實,“一把手”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加強協調,切實解決實際問題。倒排時間,比照年初確定的重點項目開復工清單、市級領導包扶重點項目清單、“百企百億技改提升行動”清單和10個重點推進前期工作項目清單緊盯不放,逐一推動落實。同時,嚴格督查考核,各級巡察、督查、組織、紀檢部門形成聯動,以“項目年”部署任務落實情況為重點,緊盯不擔當不作為行為,對遲落實、慢落實甚至不落實情況進行嚴肅問責。

  丹東將聚焦遼寧沿海經濟帶北黃海翼龍頭和遼東綠色經濟區這一發展定位,緊盯年初確定的“全年實施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335個、投資超億元項目145個,謀劃包裝儲備項目600個以上”的目標,洽談一批、謀劃一批、儲備一批、開工一批、竣工一批、達產一批,加快形成頭部企業強力引領、鏈條項目接續跟進、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的項目建設新格局,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支撐作用。盯緊抓實重大工程項目,以151個省重大工程項目為牽動,突出抓好本桓寬高速、沿江公路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一個項目、一個專班、一鼓作氣、一抓到底。同時,切實保証重點項目投資,保証華孚熱電、孔雀表業機械機芯智能研發、綺合百歲山、紅牛功能性飲料、青山湖智慧漁業等大項目按計劃完成進度。盯緊抓實在建新建項目,落實領導包扶推進項目機制,協調保障各類要素,實現簽約項目快開工、開工項目快推進、復工項目快投產。對新開工項目,調進度、破難題,加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對復工項目要全力支持幫助,堅定企業投資信心,盡快完成后續建設﹔對未開復工項目,逐一調度、持續用力,搶抓黃金施工期,大力提高項目開工率、資金到位率、按期竣工率、投產達效率,盡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對標全年任務量,丹東將持續增加招商活動、縮短招商周期,增加項目投資的源頭活水。堅持南方北方“雙區並重”,主攻京津冀,拓展珠三角、長三角,聚焦“一縣一業”、數字經濟、農產品加工、文旅物流等重點領域,落地一批“研發在北京在南方、基地在丹東”的延鏈補鏈強鏈高質量項目。堅持走出去請進來“雙向發力”,“走出去”招商、“請進來”洽談,加大招商頻次和力度。堅持線上線下招商“雙線作戰”,提高線上招商的覆蓋面,各駐地辦事處、行業協會、對口幫扶地區廣泛收集招商資源、加強線上互動。提升線下招商的精准度,組織專業招商隊伍面向產業轉移地區和疫情低風險地區開展精准招商。同時,縮短項目落地的准備期,提高項目落地審批效率,開展“盤活式”招商,實現“騰籠換鳥”。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