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體育衛生

丁仁彧:為一線希望付出百分努力

王敏娜
2022年09月26日08:01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一線希望付出百分努力

重症醫學科,也就是人們常說的ICU,當患者被推進去的那一刻,一扇大門便將患者和家屬隔開。門外,家屬焦急地等候﹔門內,醫護人員與死神賽跑。

一門之隔,便是生與死的距離。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醫科大學第一臨床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黨支部書記、副主任丁仁彧自2006年進入重症醫學科,就和同事們堅守這道“生死門”,無數次創造了生命的奇跡。

抗疫第一線、援疆第一梯隊……哪裡有需要,丁仁彧就出現在哪裡,隻要患者還有一線希望,他就會付出百分努力。

記者見到丁仁彧時,他剛參加完一場驚心動魄的搶救,額頭滿是細密的汗珠。“一名78歲的糖尿病患者因感冒誘發呼吸衰竭,情況危急,出現白肺合並多臟器衰竭,剛為他進行俯臥位治療。”丁仁彧說。

與時間賽跑、與死神搏斗,是丁仁彧的工作常態。“進入ICU的患者,大多處於危重狀態,病情瞬息萬變,需要緊急氣管插管、床旁血濾,甚至是ECMO等治療。這些情況都是片刻也不能耽擱,需要快一點、再快一點。”

在一場場“生死時速”般的較量中,丁仁彧練就了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本領,無論面對多麼棘手的情況,他始終能沉著應對。

為了挽救更多生命,丁仁彧不斷鑽研學習,提高重症診療技術水平。遇到極危重患者,丁仁彧會日夜駐守在病人床旁,仔細觀察各項臨床指標的變化,深入分析病理生理特點。

“救死扶傷、生命至上,這是醫者始終不變的初心。”從身披白衣的那一刻起,丁仁彧便將醫者的職責與擔當寫進生命裡。

2017年,是丁仁彧到醫院重症醫學科的第11個年頭,當他得知新疆塔城地區人民醫院亟須重症醫學科專家支援時,便立即報了名。他不僅為當地送去了最先進的醫療技術,成功救治近800名危重病患者,還幫當地打造出一支規范化、專業化的重症醫學團隊。

“敢啃硬骨頭,勇扛重擔子。”這是很多人對丁仁彧的評價。

2020年,武漢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丁仁彧主動請戰,擔任遼寧援鄂重症醫療隊隊長,帶領重症醫學專業150名隊員接管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80張重症床位,集中救治重症、極危重症病人。56個日夜,丁仁彧帶領的遼寧隊第一個實施氣管插管技術,第一個實施血液淨化技術,第一個實施ECMO技術。他們對重症患者的救治,為全國多地提供了“遼寧經驗”。

從醫16年來,丁仁彧一直奮戰在重症醫學科臨床一線。“我將繼續努力,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線,為健康中國、健康遼寧貢獻力量。”丁仁彧說。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