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振興突破看沈陽】人民日報:建設科技城 激發新活力

人民日報記者 劉成友 劉佳華
2022年09月2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科技城 激發新活力(喜迎二十大)

今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強調,要時不我待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隻爭朝夕突破“卡脖子”問題,努力把關鍵核心技術和裝備制造業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

“喜迎黨的二十大,對全區干部群眾來說,就是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轉化為振興發展的實際行動,堅定不移走創新發展之路,在主體培育、平台建設、成果轉化等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和資源,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沈陽市渾南區委書記閆佔峰表示。

渾河南岸,中國航發燃氣輪機有限公司大廳內,沈陽渾南科技城項目引育部部長張貴勇指著滿牆的供應商品牌,挨個詢問這些企業的情況,思考如何吸引他們過來投資建廠。中國航發燃氣輪機有限公司總經理盧繼斌說:“干脆我們開供應商大會,請你來宣講,和他們都聯系上。”

“那太好了!我們有信心招來更多企業,提高本地配套率。”張貴勇興奮地說。上午他和東北大學科研團隊談妥實驗室選址,下午到“科技人才遼寧行”活動現場做推介,傍晚才匆匆趕到這裡,“我們一心想的就是招來更多科技型企業、引來更多創新團隊。”

渾南區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高新技術企業數量10年間增加了11倍。如今,區內有中科院沈陽自動化所、中科院金屬所等研發機構306家、高層次人才897人。

今年以來,渾南區以開發建設沈陽渾南科技城為抓手,進一步激發全區科技創新活力。

作為遼寧創新發展的重要一環,沈陽渾南科技城規劃於今年2月發布。8月9日,“北方算谷”啟幕,沈陽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在這裡上線並網﹔9月5日,位於沈陽渾南科技城的遼寧材料實驗室、遼寧遼河實驗室揭牌﹔9月12日,智慧之雲等40個重點項目開工……沈陽渾南科技城緊鑼密鼓加快建設,離不開各項政策利好的疊加,離不開科創資源優勢的逐步顯現,更離不開科技城8個工作部、17個重大項目工作專班全員服務、全力推進。

“我們在沈陽渾南科技城建設石墨烯散熱膜生產基地,通過政府協調直接購買廠房進行裝修,他們每天跟進,為我們排憂解難,再過不久就能投產。”說起渾南區政務服務環境,深圳烯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趙鉑豎起了大拇指。

渾南區副區長張琛介紹,沈陽渾南科技城明確了先進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術、生命健康、數字文創等主導產業,累計儲備億元以上項目468個、總投資達2380.5億元,目前已有140個項目開工建設。

在沈陽渾南科技城啟動區建設現場,塔吊林立,施工車輛排起長隊,工人忙得熱火朝天。工地圍擋上,標語透著拼搶爭先的干勁:“一天一個樣,每天不一樣,三個月大變樣!”

強化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渾南區創新能力持續躍升:IC(集成電路)裝備產業完成國家重大專項項目17個﹔高端醫療設備行銷20余個國家和地區﹔搭建工業互聯網平台15個,改造升級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65個……

產業鏈集聚創新鏈,創新鏈牽引產業鏈。

今年1至8月份,渾南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固定資產投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分別增長8.8%、33.88%、24.9%,發展動能不斷壯大。

(責編:尹柏寒、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