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把老百姓關心的事一件件辦好

趙 兵
2022年09月20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老百姓關心的事一件件辦好(紅船觀瀾)

路平了,燈亮了,休閑健身器械也建起來了……遼寧省沈陽市皇姑區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區曾是典型的老舊小區,經過改造換了新顏,群眾也換了心情。

“我們黨是為人民服務、為人民造福的黨。把老百姓關心的事一件件辦好,是共產黨人的共同心願。”8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時強調。今年6月,在四川考察時總書記強調:“老百姓的事,要實實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殷殷囑托,反復強調,背后是深厚的人民情懷。把老百姓關心的事一件件辦好,體現的是共產黨人的價值觀。我們黨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把群眾路線視為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群眾利益無小事”,一件件看似普通的小事,連著黨心民心。黨員干部必須以“干一件成一件”為標准要求,從小處、細處入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干一件成一件,要求黨員干部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無論決策用權還是為人處事,都要常懷憂民、愛民、惠民之心,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的政績。有的干部心裡隻裝著易顯政績的上項目、搞開發,對一些群眾的身邊事不熱心、不關心、不上心,以“差不多”的心態對待群眾的訴求。殊不知,這一件件小事,對群眾而言都是“頂要緊”的日常生活。這些“小事”解決得好不好,直接關系群眾的獲得感,也反映著一個地方的治理水平。

干一件成一件,考驗黨員干部的群眾工作水平。要把好事做到群眾心坎兒裡,首先要摸清楚“老百姓關心的事”是什麼。工作中“好心辦了壞事”的情況也不少,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不了解群眾的真正需求。想知道群眾辦事是否方便,多去服務大廳轉轉﹔想知道交通哪裡有堵點,就在高峰時段走一走……政策方針從群眾中來,干部首先要到群眾中去,通過實事求是的調查研究,搞清楚最困難的群眾是誰,最突出的問題在哪裡,最現實的利益是什麼,找准痛點堵點,找到為民服務的用力方向,也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干一件成一件,是價值觀也是方法論,見初心使命也見能力水平。為群眾辦實事,看態度更看結果。對群眾的疾苦,隻停留在“充分了解”“感同身受”的層面而不去解決不行﹔為群眾辦事虎頭蛇尾,架勢很足吊高了胃口卻遲遲不見結果也不行﹔給群眾解決了老問題,卻因此產生了新問題,更不可取。必須發揚釘釘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鬆,直到把事情辦成﹔必須堅持敢於斗爭,敢啃硬骨頭,哪怕遇到失敗也不回避、不氣餒,直面問題,解決問題﹔還必須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協調各方,善作善成。

群眾的事,干一件成一件,積水為海、積土成山,群眾得了實惠,干部立了威信,黨的執政之基就會更加堅如磐石,也必將匯聚起攻堅克難的磅礡力量,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