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時政黨建

葫蘆島創新黨建載體助力鄉村振興

翟新群
2022年09月20日07:44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葫蘆島創新黨建載體助力鄉村振興

鄉賢忙起來。今年,葫蘆島市南票區金星鎮古城子村聘請村內有威望的退休村干部、老黨員、老村民代表、企業帶頭人等鄉賢成立村“兩委”顧問委員會,形成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的基層協商格局,進一步激活鄉村治理內生動力。

在葫蘆島市“十百千萬”黨建工程帶動下,鄉賢、村干部、黨員、群眾共譜鄉村振興“大合唱”,一些黨組織軟弱渙散的村,不過半年多時間,也像古城子村一樣變成了先進村。

著眼提升鄉村治理能力,葫蘆島市委出台《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文件。全市1066個村,在市縣組織部門和所屬鄉鎮指導下,全面實施“十百千萬”黨建工程,即組織村民評選“十星級文明戶”﹔對村干部和農村無職黨員設崗定責並按月開展“百分制”考評﹔對村“兩委”班子實施“千分制”考評﹔開展鄉村“干部名片進萬家”和四到四訪“進萬家”等活動。

家家參評,村民榮譽感在參與“十星級文明戶”評選中全面增強。截至7月底,全市共評出“十星級文明戶”211戶,“九星級文明戶”及以下34750戶,農戶參與率達90%,文明向上風氣越來越濃。對村干部和農村無職黨員開展百分制考評的得分,每月也都公示,大家的責任感、使命感被激發出來,先進性體現得更加突出。

葫蘆島市各鄉鎮還出台了村“兩委”班子“千分制”考評標准及獎優罰劣措施,激勵村班子“比學趕超”干事創業。龍港區雙樹鄉將“千分制”考評獎勵與村集體經濟項目落地盈利挂鉤,讓村“兩委”班子“集體趕考”,進一步增強了村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干部工作作風和村屯環境明顯改善,各村集體經濟競相發展。全面開展的鄉村“干部名片進萬家”和四到四訪“進萬家”活動,實現了基層干部與群眾之間“零距離”溝通,社會矛盾大幅減少。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