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法庫:繪就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底色

陶 陽
2022年09月19日07:43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法庫:繪就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底色

  燈火閃爍,機械轟鳴。9月9日,位於遼寧法庫經濟開發區的沈陽五洲陶瓷科技發展有限公司1號車間內,東北地區首條4.04米寬體窯爐正高效運行。公司負責人林航說:“相同的長度,寬體窯爐產能高出傳統窯爐2倍至3倍,而電耗下降約20%,燃氣能耗下降18%以上。”

  節本、降耗、增效,一條條生產線的升級是近年來法庫陶瓷產業綠色轉型的縮影,也是法庫堅持綠色發展理念,錨定“打造東北地區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示范縣、遼寧省生態宜居和綠色產業發展先行縣,成為綠色能源發展的示范縣”目標,以三產融合延展綠色低碳產業鏈條,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的具體實踐。

  作為遼寧省唯一的國家級循環化改造試點示范園區,法庫陶瓷產業園區35家規上企業及271家配套企業已在生產環節實現清潔能源全面替代,成為國內陶瓷主產區環保改造的“樣板產區”。

  “利用陶瓷廢棄材料生產城市景觀磚,利用廢舊玻璃生產絕熱節能材料……在‘煤改氣’的同時,我們還要把廢棄物‘吃干榨淨’,變廢為寶。”法庫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蓋小威說。

  “綠色化”轉型不僅體現在陶瓷產業上,近年來,法庫結合自身產業特點,持續壯大綠色農業、打造綠色工業、發展綠色服務業,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鄉村振興無縫銜接。

  作為農產品生產大縣,法庫樹莓、葡萄、花生、食用菌等特色農產品豐富,已認証39個有機食品、5個綠色食品,擁有3個地理標志產品。為實現一二產業融合發展,法庫編制產業項目招商地圖,鎖定招商引資目標地區和企業,引進食品加工頭部企業及設備配套企業,全力壯大農產品加工產業。

  中國樹莓之鄉、全國首個出口樹莓質量安全示范區——登仕堡鎮,樹莓種植面積達5000畝,擁有8個樹莓速凍企業和冷庫,年產樹莓鮮果3000噸左右。登仕堡鎮鎮長田磊說:“憑借綠色、安全、健康等優勢,全鎮90%以上樹莓實現出口。目前,我們正全力建設‘樹莓小鎮’,實現農業和旅游業融合發展。”

  萬米葡萄長廊果香四溢,丁家房鎮的“葡萄小鎮”也熱鬧起來,全國果菜產業綠色發展百佳地標品牌——五龍山葡萄在線上線下俏銷。葡萄種植大戶袁磊介紹,“綠色牌子叫得響,城裡人認。我們還將葡萄產業和五龍山文化旅游產業相融合,增收的路子更廣了。”

  推動傳統產業綠色轉型的同時,法庫還積極發展綠色能源發電及裝備制造、通用航空等新興產業,並借此進一步調整產業結構。

  “這裡便是規劃中的‘陽光小鎮’,將建設以風電裝備、光伏組件、逆變器、光伏材料(零部件)與裝備、儲能材料為主的配套產業鏈條,打造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零碳園區。”在即將開工的一處風電項目現場,法庫縣發展和改革局局長孟凡波說,“‘十四五’期間,我們力爭新能源開發規模超240萬千瓦,助力主導產業依托清潔能源實現綠色發展,形成綠色閉環。”

  目前,法庫先后有龍源風電和大唐風電兩家風電企業投入運行,總裝機容量達58.21萬千瓦。龍源法庫八虎山15萬千瓦、中國電建法庫15萬千瓦、華潤法庫35萬千瓦3個風電項目正快速推進。

  當前,隨著綠色低碳產業鏈條的延伸,產業結構、能源結構的不斷優化,法庫逐步構建起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生產生活體系,綠色漸成這裡高質量發展的底色。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