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遼寧朝陽縣創新傳承地方戲曲,扶持基層劇團

演身邊人,唱身邊事

人民日報記者 劉洪超
2022年09月19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演身邊人,唱身邊事

走在遼寧省朝陽市朝陽縣的鄉鎮村屯,可以見到寬敞干淨的文化健身廣場,除了乒乓球台、籃球架、健身設施等,最顯眼的位置還能看到一個傳統的戲台。“每逢節慶,縣裡和其他鄉鎮的戲團會來演出,村裡人都盼著呢!”朝陽縣大廟鎮范杖子村村民李秋才說,“村民還能點唱段,台上台下的互動可熱鬧了。”

朝陽縣的小戲發展已有百余年。“朝陽縣戲曲藝術土壤深厚,獲評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朝陽縣文旅廣電局局長付長勝說。

“我打小喜歡看戲,沒事也能唱幾嗓子。有了縣裡組織的專業演員來指導,一字一句地教,一招一式地演,讓我們農民演員的唱腔、念白、身段等,也有了較為專業的水平。”朝陽縣長在營子鄉哈拉貴溝村的小劇團負責人許景禮說。朝陽縣藝術推廣中心主任吳雲峰介紹:“除了送戲上門,我們還組織專業演員到村裡給小劇團輔導。冬天零下30多攝氏度,劇團裡沒有取暖設備,我們的演員一待就是10多天。鄉親們怕我們冷,就讓大伙站在炕上教。”作為送戲下鄉的主力軍,朝陽縣藝術推廣中心40多年來堅持送戲下鄉,至今已達7000余場,惠及觀眾超千萬人次。

近年來,朝陽縣經常舉辦農村小戲調演、農村小戲創作演出培訓班,同時在政策、資金上對劇團進行扶持,讓每個鄉鎮都有民間戲劇的文化帶頭人,扶持眾多來自基層的優秀劇團和優秀作品。據統計,如今,全縣活躍的業余劇團有10多個,演職人員達400多人。

在朝陽縣木頭城子鎮西營子村,村民卜顯仁正在排演小戲《鄰裡之間》。“我是鎮司法所的業余調解員,這個劇目根據真人真事創作,目的就是讓老百姓了解法律常識、化解鄰裡糾紛。”卜顯仁說。近年來,朝陽縣創排了《杏花飄香》《山路十八彎》《尋找英雄》等一批原創作品。這些由農民自導自演的作品,頗有生活氣息,引發群眾共鳴。“我們在劇目上也不斷創新,不再是‘老戲老演,老演老戲’,而是演身邊的人、唱身邊的事,講述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故事。”吳雲峰說。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