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各地舉行活動紀念九一八:以史為鑒 珍愛和平

2022年09月19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史為鑒 珍愛和平

  9月18日,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在沈陽舉行。

  新華社記者 楊 青攝

  本報北京9月18日電 今年是九一八事變爆發91周年。18日上午,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在遼寧省沈陽市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殘歷碑廣場舉行。

  上午9時許,儀式在嘹亮的國歌聲中開始。9時17分,干部群眾代表推動鐘槌,共同撞響“警世鐘”,14響鐘聲,寓意著中國人民14年艱苦卓絕的抗戰歷程。隨后,警報聲響徹沈陽,鳴響3分鐘,多條街路上,汽車停駛,鳴笛示警。同一時間,遼寧各市拉響防空警報,火車、輪船、汽車鳴笛,警示人們銘記歷史、勿忘國恥。

  18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銘記歷史 勿忘九一八”主題活動。全場高唱國歌,隨后為在抗日戰爭中英勇犧牲的烈士默哀。

  在河北省,晉冀魯豫烈士陵園近日面向中小學生開展“在紀念碑下同上一堂思政課·勿忘九一八”主題活動。學生們向革命先烈敬獻花束,參觀烈士專題展。18日,位於邢台市信都區前南峪村的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陳列館舉行“銘記歷史 勿忘九一八”主題活動。

  在吉林省長春市,改陳升級的東北淪陷史陳列館18日舉辦開館儀式。在磐石市,九一八事變爆發暨中國共產黨創建抗日武裝91周年紀念活動在楊靖宇廣場舉行,各界代表800余人參加活動。9時18分,防空警報鳴響,全體肅立,緬懷先烈,為在抗日戰爭中逝去的同胞默哀。

  18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防空警報鳴響。在東北抗聯博物館,參觀者向“勇赴國難”雕塑敬獻花籃,隨后全場肅立默哀。當天,東北抗聯博物館首次對外展出侵華日軍使用的回轉式射擊鑒查寫真機,其對研究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歷史具有實証價值。

  18日,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四軍軍部舊址陳列館紀念廣場,來自南昌市人民防空辦公室和南昌市第八中學等的100多人參加紀念活動,向革命英雄敬獻花籃。

  (綜合本報記者劉佳華、史自強、孟海鷹、祝大偉、方圓、周歡和新華社記者報道)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