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義縣:凌水泱泱生態美

崔 治
2022年09月18日07:55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義縣:凌水泱泱生態美

  閭山蒼蒼,凌水泱泱。

  大凌河是流經義縣的第一大河,在義縣境內長66.4公裡,流經9個鄉鎮27個村,是滋養義縣兒女的母親河。10年來,義縣人民治理、保護和開發境內的大凌河,建設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大凌河生態文化旅游帶,讓這條古老的河流傳承千古之韻,更唱時代新聲。

  秋日暖陽照耀著碧波蕩漾的大凌河,放眼望去,大凌河兩岸宛如一幅畫卷。河畔1.6萬平方米的蓮花廣場上,噴泉隨著音樂噴涌,公園裡林木蔥蘢、花草爭艷,灘涂和草地沿河廣布,顯現勃勃生機。親水步道臨河而建,蜿蜒萬米,在這裡悠閑散步,能夠體驗到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2012年開始,義縣投入資金,對境內大凌河進行全方位、系統性綜合治理。從水環境整治到生態修復,從自主封育到退耕還河,從河道清淤到水污染防治,從恢復原生態到城區段景觀建設,一系列重大工程項目接續實施。大凌河萬佛堂段綜合治理工程、堤防和濱河路建設養護工程、大凌河濕地公園建設工程,這些重大生態工程使大凌河義縣段逐步恢復了“水清灘綠、林生草長、魚躍蛙鳴”的生態景觀,構建了一條山、水、林、草自然景觀與歷史文化相貫通、相融合的生態文化旅游帶。

  如今,義縣境內的大凌河生態面貌發生巨變。城區段南岸整修堤防,北岸結束無堤壩的歷史,防洪能力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通過河道清淤,大凌河的岸線更為清晰自然,河流通暢水質提高。城區段實現攔河蓄水,擴大生態水面8000畝。完成封育面積5萬畝,封育區內植物覆蓋率達到80%。開挖人工濕地300多畝,大量補栽荷花、蘆葦、香蒲等水生植物,河岸栽植各種喬木灌木和野花組合。沿岸9個鄉鎮開展生態修復和環境綜合整治,建成27個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示范村,改變了垃圾隨意傾倒、污水恣意流淌的狀況。

  2017年初夏,義縣大凌河國家濕地公園正式開園,這是一個標志性的歷史節點,是大凌河治理保護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建設生態義縣亮出的一張最新最美的名片。

  大凌河國家濕地公園保護項目區總面積1300公頃,通過涵養水源、拓寬河道、清理淤泥、回填種植土、綠化造林等措施,保護和恢復了濕地資源,維護了生物多樣性,成為遼寧省河流型濕地恢復治理的示范工程。依托公園的建設成果,義縣成功舉辦了中國速度攀岩賽、中國家庭帆船賽等國家級賽事,同時開展民俗文化(伏羊)節、冰雪旅游節、風箏文化節、戶外露營大會等文化旅游活動,極大地提升了義縣城市影響力,旅游業進一步激活,旅游綜合收入明顯提升。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經過凌河兒女的不懈奮斗和創造,未來的大凌河會更美,成為風景秀麗的旅游線、內涵深厚的文化線、道路順暢的交通線、振興發展的生態線。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