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時政黨建

大連以重點領域攻堅助推營商環境優化

王坤
2022年09月13日06:50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連以重點領域攻堅助推營商環境優化

  今年以來,大連市圍繞市場主體反映集中、問題亂象突出的行業領域,重點發力、攻堅突破,徹查破壞營商環境背后的責任問題、腐敗問題、作風問題,以重點領域典型案件的迅速查辦形成突破,一體推進全行業的問題整改、治理提升,帶動全市營商環境優化。截至8月末,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置相關問題線索548件,立案查處614人,黨紀政務處分467人。

  工程建設領域資金集中、體量大、環節多,市場主體反映集中、市民群眾高度關注。大連市紀委監委在工程建設領域開展專項整治,深入查處利益勾連、暗箱操作、串標圍標等違紀違法問題。大連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原黨組書記、局長馬成恩,原副局長孫宏偉﹔大連市城管局原副局長李廣波等系列“大要案”先后被突破,建設領域市場環境得到有效淨化。

  大連市紀檢監察機關還聚焦政法、金融、開發區等領域,持續開展專項整治,深挖背后問題線索,一批有分量的違紀違法案件先后被查,在全市形成強力震懾。在政法領域,嚴肅查處了旅順口區檢察院原檢察長郭長鵬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非法收受財物問題。在開發區領域,查處了大連金普新區管委會原副主任王長義嚴重違紀違法問題。

  “12345”是大連市重點打造的便民服務熱線,為准確掌握企業群眾訴求、精准發現背后問題線索,大連市紀委監委與市營商局建立起信息共享、定期會商、線索移送等協同機制。市營商局對照監督行動重點清單,定期梳理分析熱線受理投訴情況,對涉及公職人員違規違紀問題,以及相關部門在辦理投訴過程中推諉扯皮、失職失責等問題,及時移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今年3月開始,大連市紀委監委還先后與市政協機關、市工商聯等建立協同監督機制,在全市選設163家企業監測點,以問卷、走訪、座談等形式,發現破壞營商環境問題5395個,已督促解決5255個。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