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沈陽渾南科技城40個重大項目秋季集中開工

2022年09月12日17:05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9月12日,沈陽市渾南科技城秋季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沈陽市渾南科技城啟動區舉行,渾南科技城智慧之雲、沈陽數字經濟產業園物聯網產業園等代表科技城5大主導產業和5大類基礎設施的40個項目隆重開工,標志著渾南科技城秋季項目建設全面啟動。

超上年度37% 億元以上開復工項目提前完成全年任務

年初以來,沈陽市渾南區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扎實推進項目建設工作,持續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始終保持“地等項目”的工作節奏﹔持續優化審批流程,全面落實“落地即開工”審批制度﹔持續提升服務水平,推行項目管理APP線上即時服務﹔有效促進重點項目建設提速提效。

1-8月份,全區實現億元以上項目開復工322個,超出上年度總量37%,提前超額完成市下達全年任務目標﹔項目結構不斷優化,主導產業項目佔比提升10.5%﹔投資拉動能力顯著增強,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76.6億元,同比增長33.9%,完成市下達任務目標的90.8%,保持高位增長、量級領先。

多措並舉 沈陽渾南科技城項目建設成效扎實

規劃建設沈陽渾南科技城,是遼寧省委、省政府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進一步推動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實現新突破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集全國之智、舉全省之力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重大舉措。

年初以來,沈陽市渾南區緊緊圍繞五大類基礎設施,緊緊圍繞五大主導產業,堅持“項目為王”,狠抓“謀、立、推、建”,使沈陽渾南科技城項目工作取得了扎實成效。

基礎設施底層框架初顯。謀劃市政交通、生態環境、公共服務、科技服務、數字城市五大類基礎設施69個,17個已實現開工,計劃總投資275.1億元,渾南新城基礎設施一期等市政府交通基礎設施項目正在加緊施工。產業項目積攢動力泉源。謀劃先進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術、生命健康、數字文創五大主導產業項目468個,總投資2380.5億元。目前,已有140個項目開工建設。雙線招商實現同步賦能。專門成立產業和科技兩套項目招引團隊。產業招商放大了高新區、自貿區原有資源和力量優勢,迅速實現了與3000余家國內外企業的對接聯系。科技招商以技術交流、資源對接、合作研發為媒介,“過篩子”走訪國內一流創新平台、科研學者和創新團隊90余個,東北大學前沿交叉創新港等14個重點項目陸續敲定建設計劃。

下一步,沈陽市渾南區將用足用好施工黃金期,推動渾南科技城項目建設提速提質提效。堅持“日調度、周例會、月總結”制度,確保各項建設工作實現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工程化實施。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一橫三縱一環”的5條主干路網、8條排水管網、10萬平人才用房、2156處5G基站等10個項目如期建成﹔綜合管廊、公園綠地、智慧之雲、創新一小等項目加速推進建設。構建人才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人才“引育留用”系列政策及其配套實施細則,高標准建設3200套人才公寓和18.5萬平方米的科學家工作坊。

沈陽渾南科技城40個項目集中開工

在此次活動中,渾南科技城智慧之雲、沈陽數字經濟產業園物聯網產業園、沈陽渾南深圳潤恆智城科創園等40個沈陽渾南科技城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其中,涉及五大基礎設施項目22個,涉及五大主導產業項目18個。

*新聞鏈接

渾南科技城智慧之雲項目:項目總投資7.7億元,主要建設內容為對科技城核心片區內的兩塊用地進行產業設施開發建設,總用地面積7.58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12.48萬平方米。項目作為延續城市中軸線的地標性建筑,也是整個渾南科技城的重要門戶﹔A地塊——“智慧之雲”,建成后將成為沈陽城市中軸線的新地標。B地塊為渾南科技城內的企業提供產業孵化及辦公場所,建成后能夠充分帶動周邊地區發展。項目2022年9月開工,2023年9月完工。目前項目已完成管理、監理、勘察、EPC招標工作。

沈陽數字經濟產業園物聯網產業園項目:沈陽數字經濟產業園項目總投資80億元,主要建設圍繞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5G通信、數字孿生等新興技術打造的“5園+3基地+1小鎮”。分別為建設物聯網產業園、大數據產業園、人工智能產業園、車聯網產業園、海外學子創業園。此次開工建設的物聯網產業園,佔地面積6萬平方米,建筑面積9萬平方米,擬於2024年12月竣工。

沈陽渾南深圳潤恆智城科創園項目:總投資15億元,位於渾南區創新二路北莫南一街-1號,佔地面積13.3萬平方米,建筑面積14萬平方米,主要建設新型產業園,打造以綠色生態、藝術環境、科技氛圍為核心的現代化高端生態科技智造中心。擬於2025年12月竣工,預計年底前進行主體施工。

(責編:張磊、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