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沈陽嚴厲打擊市場監管領域養老詐騙違法行為

2022年09月09日17:02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沈陽9月9日電 (孝媛)近日,沈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出《沈陽市市場監管領域養老詐騙常見違法行為查辦工作指引清單》(下稱《清單》),嚴厲打擊市場監管領域的涉老食品、保健品的虛假宣傳、虛假違法廣告、消費欺詐等問題,依法查處違法行為,整治行業亂象,規范市場秩序。

近年來,某些不法商家為了追求利潤,利用老年人渴望身體健康的心理,通過對其商品進行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導致老年群體不僅損失了錢財,更有甚者因盲信商家而貽誤了最佳治療時期。

對此,《清單》歸納出廣告違法、不正當競爭、食品安全、產品質量、網絡交易5大類16項常見的損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違法行為,進行案件查處方面的細致指引,並且明確16種違法行為的表現形式、定性依據、處罰依據,給執法者“敲黑板”。《清單》還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形式,讓經營者明白哪些行為越了“紅線”,促進經營者懂法、守法、合法經營,引導商家自律。

為了給消費者“敲警鐘”,《清單》以舉例說明的形式,讓消費者了解哪些行為屬於虛假宣傳、虛假違法廣告和消費欺詐,提醒廣大消費者注意可能存在的風險。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