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丹東市元寶區:小小議事亭 巧解難題惠民生

王盧莎
2022年09月06日07:40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小議事亭 巧解難題惠民生

  “家住二樓,會不會影響我家採光?”“安裝費政府給補貼嗎?”“電梯后續的維護能跟得上嗎?”坐落於丹東市元寶區廣濟街道的“紅楓議事亭”,不僅可以觀景休憩,更成為紅楓黨員議事的專用場所,許多涉及社情民意釋惑、鄰裡糾紛調解、政策法規宣傳、文化活動策劃等事項都出自這個小小的亭子。

  今年6月,元寶區發動800余名身體素質較好、家庭生活允許、樂於發揮余熱的退休黨員,組建起48支“紅楓黨員志願服務隊”,協助社區黨委和小區黨支部,圍繞黨群同心、創城攻堅、基層治理等方面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許多社區專門把居民區裡的小涼亭打造成“紅楓議事亭”,居民群眾有個大事小情、難心煩心的事,都往“紅楓議事亭”跑,尋求志願者的幫助。“紅楓議事亭”將調處平台送到小區居民家門口,讓居民為自己的“家”建言獻策,推動形成了黨建引領居民民主參與基層治理的良好氛圍,極大地提升了居民民主自治力。

  每周五下午2點,“紅楓議事亭”准時“營業”,堅持“易事馬上辦、有事共協商、難事尋幫助”的原則,梳理匯總居民提出的問題和難題,對於能夠馬上辦理的易事,紅楓黨員志願者立即聯系網格員、樓長、單元長給予解決。無法當場解決的難事,及時做好記錄,通過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小區物業和業主委員會等多方協同議事,幫助查詢政策,解決問題。對於涉及多部門管理、一時解決不了的難題,通過社區黨委聯系相關部門聯動落實,協調解決。

  廣濟街道縣前二社區轄區內多為老舊步梯樓,老年人居多,上下樓出行不便,長期困擾著老年居民。紅楓黨員志願者通過日常巡查,收集到居民加裝電梯的強烈意願,但加裝電梯事關每家每戶,面對居民的眾多疑慮,如何實現順利加裝電梯便成了“紅楓議事亭”的重要議題。在“紅楓議事亭”裡,居民的意見建議和關心的問題列滿一頁紙,社區黨委書記帶領紅楓黨員志願者逐條梳理,逐一解讀。經過反復研究,紅楓黨員志願者上傳下達,上下協調,嶄新的電梯完成加裝,老年居民的歡喜之情溢於言表。

  “小小議事亭,面積不大作用大,議的都是身邊事、解的都是百姓憂。我們有事就到亭子裡來,就像找到了主心骨。”居民王大娘說。截至目前,“紅楓議事亭”已遍布元寶區38個社區,累計收集群眾意見建議2000余條,幫助協調解決居民反映的各類問題800余件,從細微之處服務居民,實現小區共建、家園共治、幸福共享。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