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整村搬遷 搬出美好幸福新生活

狄文君
2022年09月06日07:36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整村搬遷 搬出美好幸福新生活

  院內的小菜園裡有辣椒、茄子、黃瓜、豆角,想吃啥菜,走出房門就能摘﹔東西兩側是臥室,中間的大客廳有五六十平方米﹔配備單獨的廚房、餐廳、衛生間,24小時都有自來水﹔閑暇時,自己拉拉二胡,老伴兒不時配合著唱上一曲……自打搬到統一規劃的小明新村,調兵山市曉明鎮的郝鐵勝老兩口心裡甭提有多敞亮了。

  “雖說住在農村,可過去吃菜得去買,家裡的菜園子下兩場雨就讓水泡了。家家戶戶的房子下沉、開裂,住得那個擔心啊!”提起採煤沉陷區治理,郝鐵勝感慨萬千,“幸虧政府實施了整村搬遷,要不趕上今年這雨水,家裡就沒法兒住了。”

  在小明新村記者看到,街路筆直,院套統一,房屋整齊,夜晚有太陽能路燈,許多家的房頂安裝了太陽能熱水器,門旁建起了車庫。300戶村民實行整村搬遷后,開始一心奔向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與小明新村一樣,實施異地搬遷后,原興隆屯村徹底告別了破舊不堪的歷史。地處調兵山市城南的興隆新村,統一物業、封閉管理,6層高的樓體瓷磚罩面,小區內廣場、綠化帶、健身器材一應俱全。

  “我們搬進樓房后,用自來水不花錢,冬季取暖是電廠供熱。現在我家住的房子是80平方米,按原來平房面積置換,沒多花一分錢。”71歲的楊成久說,他家原來在興隆屯村的那個破房子已經下沉近20年了,一下雨屋裡就進水,連院子都出不去,“沒想到,老了老了,俺老兩口還住上樓了!”

  因煤而建、因煤而興的調兵山市是我省重要的煤炭生產基地,然而,經過60余年的開採,導致採煤沉陷、耕地資源稀缺,群眾生產生活受到較大影響,全市有20個行政村出現不同程度的地面塌陷、地表變形、公用設施破損。

  為修復生態、改善民生、加速城鄉一體化,近年來,調兵山市堅持綠色發展理念,結合採煤沉陷區治理政策,相繼實施了土地復墾、道路維修、農田改造等系列工程,搬遷了張庄、創業、四家子等10個村2262戶村民,建設了小明新村、興隆新村、晨安小區等5個異地搬遷新村(小區),新建維修道路300公裡,實施農田改造提升項目19個13.8萬畝。

  通過綜合治理,昔日的採煤沉陷地成了如今的魚米鄉,許多農民搬進城、住上樓房后變成了市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滿滿。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