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奮力開創遼寧振興發展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遼寧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人民日報記者 劉成友 劉洪超 辛 陽 胡婧怡
2022年08月20日06: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力開創遼寧振興發展新局面

  8月16日至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並作重要講話,在當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奮力開創遼寧振興發展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確保紅色江山后繼有人、代代相傳

  習近平總書記在錦州市考察遼沈戰役紀念館時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決定事業興衰成敗。隻要我們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就能擁有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力量。

  “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沈陽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趙久平說,“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黨史是每一位黨員的義務。要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作為必修課和常修課。

  “遼寧持之以恆推進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遼寧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王中明表示,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努力推出更多黨史研究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確保紅色江山后繼有人、代代相傳。

  “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我們責任在肩。”遼沈戰役紀念館館長劉曉光說,“近年來,遼沈戰役紀念館平均每年接待觀眾80萬人次、講解1000余場。我們一定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繼續做好文史挖掘研究、豐富展覽展示內容、拓展社會教育載體等工作,著力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沈陽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席李宏印表示:“我們將團結引領廣大社科工作者,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扎實開展沈陽英雄城市塑造專項課題研究,用好社科大講堂、講壇等平台,深入社區、深入群眾,把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講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到生態保護、環境建設、生產制造、城市發展、人民生活等各個方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東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資源,也是振興東北的一個優勢。要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到生態保護、環境建設、生產制造、城市發展、人民生活等各個方面,加快建設美麗中國。

  “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堅定不移地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把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作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總抓手,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努力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遼寧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孫鵬軒說。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為我們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注入強大動力。”鞍鋼集團安全環保部總經理白旭強表示,目前鞍鋼已制定低碳冶金路線圖,完成減碳行動規劃,積極布局氫冶金等前沿減碳技術,未來將全力打造低碳鋼廠、綠色礦山和高質量鋼鐵生態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治山、治水、治城一體推進,科學合理規劃城市的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多為老百姓建設休閑、健身、娛樂的公共場所。

  “近年來,我們下大力氣對小凌河和女兒河實施環境綜合整治,並沿河修建了10余公裡綠化帶,形成了濱河健身休閑帶狀公園,成為群眾休閑、健身、娛樂好去處。”錦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王英超說,“總書記為我們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我們將切實抓好生態治理,建設城市口袋公園,開展河道整治,讓城市越來越美、群眾生活更加舒適。”

  本溪市市長吳世民表示:“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立足國家重要生態功能區、遼東生態屏障、遼寧水塔的定位,推進實施生態立市戰略,統籌規劃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加快建設遼東綠色經濟先行區。”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

  在錦州東湖森林公園,習近平總書記現場聽取了遼寧省防汛工作匯報。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強汛情監測,及時排查風險隱患,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要做好災后恢復重建規劃,幫助受災群眾盡早恢復正常生產生活。

  “盤錦前段時間遭受水災,我們安全轉移群眾8200多人,各安置點群眾生活秩序正常。”盤錦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孟超說,“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我們將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持續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加大重點部位巡查檢查,做好應急處突准備,抓實抓細各項防汛救災措施,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總書記對受災群眾的牽挂,讓我們倍感溫暖。”奮戰在防汛一線的北票市涼水河蒙古族鄉鄉長白秀紅說,“目前當地群眾生活物資充足,我們將把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轉化為工作動力,全力以赴做好搶險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健全體制機制,完善應對預案,加強對極端天氣的預警和防范,提高洪澇地質災害防御和應急搶險救援能力。

  遼寧省防汛抗旱保障中心副主任張匯川表示:“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做好防汛抗旱物資儲備,落實各級各類防汛搶險救援任務,進一步加強極端天氣預警和防范措施,充分發揮水庫攔洪排洪、削峰錯峰作用,全面提高災害防御能力,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強保護生態、愛護環境的意識,共同守護好自己的家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好紅色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錦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是一座具有獨特文化氣質和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城市。近年來,錦州通過打造‘凌河之夏’周末文化廣場系列活動、‘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活動、非物質文化遺產專場惠民演出等群眾文化品牌,讓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錦州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局長王丹丹說,“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多措並舉擴大優質文化供給,讓全市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錦州東湖文化廣場上,習近平總書記親切地對正在休閑、進行文化活動的群眾說,看到這裡經過整治,生態環境、人居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感到很欣慰。希望大家增強保護生態、愛護環境的意識,共同守護好自己的家園。

  今年65歲的錦州市生態環境保護志願者王笑常年致力於天鵝保護。“總書記的殷切囑托,讓我們志願者更有干勁了。”王笑說,“2019年隻有6隻天鵝在女兒河越冬,如今在這裡遷徙棲息的天鵝已達630多隻。我們一定爭做生態文明理念的積極傳播者和模范踐行者,倡導人人愛綠植綠護綠的文明風尚,共同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

  走自主創新之路,時不我待推進科技自立自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自力更生,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必須走自主創新之路。

  遼寧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趙愛軍說,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我們將持續推進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爭創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時不我待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隻爭朝夕突破“卡脖子”問題,努力把關鍵核心技術和裝備制造業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沈陽新鬆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張進說,“公司已累計完成國家重要科技攻關800余項,擁有發明專利1300多項。我們將堅定信心,持續創新,做強做大做優中國機器人產業。”

  大連市委副書記、金普新區黨工委書記李鵬宇說,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加快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步伐,以科技創新賦能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人朝氣蓬勃、充滿活力,是企業發展希望所在。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營造良好環境,充分激發青年人創新創造活力,鼓勵他們在各領域勇於創新、勇攀高峰,為推動新時代東北振興作出更大貢獻。

  沈陽新鬆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移動機器人事業部工藝調試工程師陳賞,碩士研究生畢業后選擇回到家鄉從事機器人行業,“機器人產業為越來越多的行業賦能,企業為青年人提供了創新創造的廣闊舞台,作為一名青年工程師,一定繼續勇於創新,勇攀高峰,不辜負總書記的殷切期望,不辜負這個偉大時代。”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遼寧省和合數字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晶說,“我們是在創新創業大潮下成長起來的科創團隊,將充分發揮青年人創新創造活力,為推動新時代東北振興作出更大貢獻。”

  聚焦為民、便民、安民,加強和改進社區工作,推動更多資源向社區傾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和改進社區工作,推動更多資源向社區傾斜,讓老百姓體會到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始終在人民群眾身邊。

  遼寧省委組織部組織三處處長翟廣平表示:“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我們將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不斷增強街道社區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提升服務功能,團結引領區域內各類組織和各方力量,共同參與基層治理,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聚焦為民、便民、安民,盡可能改善人居環境,改造水、電、氣等生活設施,更好滿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確保安全。

  “我們一定落實好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持續改善社區人居環境,優化服務內容,提高服務質效,提升社區服務規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沈陽市皇姑區委書記李盛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大力發展老齡事業和老齡產業,有條件的地方要加強養老設施建設,積極開展養老服務。

  “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我們將加快推進品質養老民生工程建設,通過高標准配建社區養老服務設施,依托專業機構推進適老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居家上門服務,讓老年人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沈陽市民政局局長孫海燕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事關國家和民族未來,事關千千萬萬家庭幸福安康。社區要積極開展各種公益性課外實踐活動,促進未成年人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心靈健康。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讓我深感自己肩負的責任重大。”沈陽市皇姑區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區幸福教育課堂老師李岩說,“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盡己所能傳授知識和技能,引導孩子們樹立遠大理想。”

  “我一定不辜負習爺爺的關懷與希望,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練就過硬本領,努力成長為國家需要的有用之才。”牡丹社區幸福教育課堂學生欒嘉瑞說。

(責編:王斯文、那其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