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時政黨建

黨建引領特色產業助推鄉村振興

王雲峰
2022年08月18日08:33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建引領特色產業助推鄉村振興

  撫順縣石文鎮農業蘇子生態谷裡果農正在採摘草莓。

  游客在西豐縣四季果蔬採摘基地採摘無花果。

  岫岩縣洋河鄉村振興產業基地農民喜獲豐收。

  岫岩縣 紅色資源串珠成鏈 鄉村振興有特色

  “非常震撼!以后我還會帶孩子來參觀學習。”游客許先生參觀完雲岫農場紅色文化黨建基地后激動地告訴記者,這裡的一件件展品,一張張圖片,一段段文字,讓他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英雄氣概,也會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這裡有革命傳統教育基地,還有各種游樂設施和動植物園,餐飲和停車場等配套服務也比較完善,以后會多帶孩子來這邊游玩打卡。”游客高女士對這裡也贊不絕口。

  他們說的雲岫農場是岫岩滿族自治縣黃花甸鎮按照全域旅游發展理念,著力打造的集黨建教育、觀光旅游、生態餐飲、休閑娛樂為一體的農旅融合產業項目。該項目通過家庭農場聚集旅游資源,以紅色資源和綠色產業相融合,走出了一條以富有特色的鄉村旅游發展新路。

  雲岫農場位於黃花甸鎮黃花甸村,佔地面積50畝,農場將黨建教育基地巧妙地與生態農業有機結合,建設成為集紅色文化黨建基地、水上樂園、百花園、動植物園、生態農業餐廳為一體的多功能復合型現代化生態農業綜合體。自今年8月開門迎客以來,前來參觀學習、觀光休閑的游客絡繹不絕,日均接待游客可達500余人次。

  不光是雲岫農場,眼下岫岩縣各個紅色旅游景點都很紅火。抗日愛國將領黃顯聲將軍的故居位於岫岩縣石廟子鎮藍家村。故居內有黃顯聲兒時用過的搖籃及桌椅,院內東西兩側分別為原黃家倉庫和雇工平房,現被建為岫岩人民抗日斗爭紀念館和黃顯聲將軍生平陳列館。為了更好地開展對外旅游,這裡與岫岩的藥山、清涼山、石湖瀑布等一起,構成了一個風景旅游圈,入夏以來,游客紛至沓來。

  岫岩縣正在推進實施紅色旅游項目,以美麗鄉村建設為牽動,依托縣內紅色旅游資源,將革命傳統教育元素融入縣域旅游產業發展規劃,大力發展“紅色+生態”“紅色+鄉村”“紅色+研學”的旅游發展模式,著力打造“石廟子鎮黃顯聲故居”“岫岩濕地生態公園”“嶺溝鄉黨建教育基地”“大營子鎮紅色歷史展館”“黃花甸鎮雲岫農場”等一批優質黨建教育陣地,將紅色資源串珠成鏈,讓紅色旅游成為本地的特色品牌。

  撫順縣 黨建引領電商賦能 助農新路效果顯著

  進入七八月,在撫順縣富春農業蘇子生態谷設施大棚裡,剛剛成熟的李子、杏、水果黃瓜、香妃柿子等挂滿枝頭,游客們興致滿滿地採摘品嘗,盡情享受田園樂趣。

  不止線下火熱,線上更是火爆。生態谷負責人羅富春正通過手機現場直播推介農產品,交易太多,他直說忙不過來。“我們生態谷的快速發展,與手機這個‘新農具’和電商這個‘金扁擔’分不開,這都是撫順縣委、縣政府引導和扶持取得的成果。”羅富春說。

  撫順縣聚焦鄉村振興,以黨建引領為抓手,實施“黨旗舉起來,電商動起來,農民富起來”行動,探索電商助農新路徑,形成了黨建與鄉村振興互動發展的良好態勢,助力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富春農業蘇子生態谷是撫順市富春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打造的集生態農業、科普教育、旅游觀光和休閑娛樂為一體的農旅綜合體,種植各式精品果蔬累計達3萬株。之前受疫情影響,優質農副產品銷路不暢。撫順縣委組織部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積極探索“黨建引領電商賦能”工作新思路,鼓勵企業利用多種渠道擴大影響力,陸續推出“撫順市特色館”“蘇子富春品牌館”等自營電子商務交易平台,專業服務於撫順市農業企業,滿足農資農產品的網絡交易。通過直播帶貨營銷、平台下單,縮減了渠道成本,爭取了更大的盈利空間和競爭優勢。剛下直播的羅富春指著手機高興地對記者說:“現在基地擁有的綠色有機食品及深加工產品,60%是通過淘寶、天貓以及自營平台進行銷售,效果非常好。”

  撫順縣還依托現有蘇子生態谷和撫順縣電子商務創業孵化基地資源,推動建設了佔地面積9200平方米的撫順市創贏電子商務新型農業創業孵化基地。基地自運營以來共孵化基礎農戶274人,帶動靈活及固定就業1869人,吸納入駐企業80家,已成功孵化出企業27家。

  為培養更多懂電商的新型農業人才,撫順縣制定了“電商黨員”培養計劃,落實村(社區)“兩委”干部結對幫帶、服務幫辦措施,注重在電商從業人員中發展黨員,帶動更多農戶靈活使用手機這個“新農具”,依托電商這個“金扁擔”,在為農村發展賦能同時,實現村民共同致富。

  如今在撫順縣,互聯網“下鄉”,土特產“上線”,正在改寫著曾經的助農模式,逐步拓寬了傳統的農產品流通渠道。

  西豐縣 黨建匯聚各種有利因素 壯大村集體經濟

  走進西豐縣郜家店鎮四季果蔬採摘基地,慕名而來的游客,紛紛表示,在遼北這種氣候條件下看見人工種植的火龍果和無花果,真是不虛此行。

  基地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姜楠向記者介紹,他們整合產業扶貧資金及壯大村集體經濟項目資金入股合作社,迅速建成幾十個高標准大棚,一舉讓這裡實現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果”,可滿足游客的四季採摘需求。隨著盛果期的來臨,收益在逐年增加,實現了村集體經濟增收、農戶就業致富的良好局面。

  為了鄉村振興,西豐縣以黨建匯聚各種有利因素,合力推動全縣174個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西豐縣採取了“村書記隊伍+鄉土人才隊伍+駐村選派干部隊伍”的共建模式,實施“富民強村頭雁領航”專項行動,定期組織村書記參觀、拉練,提升村書記抓產業發展能力。實施“百生帶百人、百師帶百品、百計帶百隊、百企富百村”的“三帶一富”促鄉村振興提質工程,培育村級創業致富帶頭人405名。激活駐村幫扶力量,採取建設“第一書記”小院、組建專業服務隊等激勵、關懷措施,推動選派干部、駐村工作隊服務鄉村,累計協調項目372個、資金2.87億元。

  通過黨建匯聚,西豐縣不僅將人才擰成一股繩,還讓不同地域實現聯合發展。打造了“三區五帶一基地”發展格局,依托南部特色產業、北部現代農業、中部工業核心三大功能區,規劃各鄉鎮產業發展方向,著力打造“一村一品”。抓實全縣79個省財政獎補項目,有效將扶貧項目與獎補項目“嫁接”。跨村、跨鄉鎮組建了北果產業鄉村振興聯合黨委,提升了果樹產業的規模效益,去年,“聯合黨委”所覆蓋村水果產量達1450萬公斤,產值3100萬元。通過生態旅游,投入資金430萬元,打造了小東溝旅游景區採摘園。芝草養生谷靈芝專業合作社帶動800多農戶增收。深入實施“百企幫百村”“村企共建”活動,14家企業落實幫扶項目8個,提供就業崗位282個,增加了村集體和群眾的收入。

(責編:尹柏寒、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