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雷鋒在這裡成為“雷鋒”

尹柏寒
2022年08月15日19:35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將來,要做個好工人,建設祖國。”1956年7月15日,在高小畢業典禮上,雷正興就立志要當一名工人。

1958年8月,鞍鋼為適應鋼鐵生產發展的需要,到湖南湘潭、長沙、望城等地招收新工人。湖南伢子雷正興聽說這個消息后,心情特別激動,連續三次到招工工作組報名,最終得到了批准。

雷鋒寫給鞍鋼招工組的《決心書》。鞍鋼博物館供圖

雷鋒寫給鞍鋼招工組的《決心書》。鞍鋼博物館供圖

1958年11月,雷正興將填好的工人登記表連同一份《決心書》交給了鞍鋼招工組,《決心書》裡這樣寫道:“讓我來鞍鋼學習,我願把我的青春獻給祖國。”同時,為表達自己想要去鞍鋼當工人的強烈意願,立下到鞍鋼打沖鋒、爭先鋒的決心,雷正興在登記表上第一次寫下“雷鋒”這個名字。

這是“雷鋒”這個名字第一次走進人們的視野。

雷鋒填寫的工人登記表。鞍鋼博物館供圖

雷鋒填寫的工人登記表。鞍鋼博物館供圖

就這樣,雷鋒離開了生活多年的三湘大地,踏上了去往黑土地的列車。

剛來鞍鋼的那幾天,雷鋒一想到自己很快就要穿上防熱服、手持鋼钎,成為一名煉鋼工人,他就抑制不住內心的興奮。誰知,他被分配到了化工總廠洗煤車間學開推土機。

“我是為祖國煉鋼來的,為啥讓我當推土機手?”年輕的雷鋒有點想不通,連忙找到了車間主任於明謙詢問情況。

“煉鋼光靠幾座平爐不行,還需要礦石、鐵水、焦炭、煤氣等,缺少哪一樣都不行。大工業生產就像一架機器,缺哪一顆螺絲釘也不能轉動。”於明謙不慌不忙地解釋道。

聽了於明謙的一番話,雷鋒茅塞頓開,當場表示:“我就甘當螺絲釘了,黨把我擰在哪裡,我就堅守在哪裡!”

自此,雷鋒開啟了在鞍鋼的工作和生活。

雷鋒的個子不高,推土機卻又高又大,坐著開車看不見前面的推土鏟,不好操作,但他從來就沒有把這些困難放在眼裡。他每班都早來晚走,努力鑽研、虛心求教,很快學會了開推土機,還學會推土機維修與保養。簽訂一年的“師徒合同”僅用了四個半月便全部完成,他也被師傅稱贊為“歲數最小、學得最好”的徒弟。

1959年1月18日,鞍鋼化工總廠門型吊車班師徒留影紀念,后排左一為雷鋒。鞍鋼博物館供圖

1959年1月18日,鞍鋼化工總廠門型吊車班師徒留影紀念,后排左一為雷鋒。鞍鋼博物館供圖

哪裡需要就出現在哪裡,雷鋒總是選最艱苦的工作干。他利用工休時間,清理煤中雜物﹔他多次組織“青年突擊隊”,回收鐵路兩側的散煤﹔遇到工作緊張時,他曾幾天幾夜不離開車間……

在鞍鋼工作期間,雷鋒以實際行動扎扎實實地學習孟泰、王崇倫的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精神。

正是鞍鋼對雷鋒的歷練,培養了他“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難,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的職業精神以及勤儉節約、愛廠如家的優良美德。在鞍鋼化工總廠,雷鋒是大家公認的模范工人和先進典型。他使用的推土機多次被評為廠和車間的紅旗設備﹔他三次被評為推土機班先進生產者,五次被評為車間紅旗手,還被評為工人夜校優秀兼職語文教員。

1959年初,雷鋒在鞍鋼化工總廠職工業余文化補習班當語文教員時留影。鞍鋼博物館供圖

1959年初,雷鋒在鞍鋼化工總廠職工業余文化補習班當語文教員時留影。鞍鋼博物館供圖

1959年5月,鞍鋼決定在弓長嶺鐵礦建一座年產30萬噸焦炭的焦化廠,雷鋒主動請戰,要求到最艱苦的地方去。同年8月,他啟程前往弓長嶺焦化廠。

1959年12月3日,雷鋒聽了弓長嶺焦化廠黨總支書記李欽榮的征兵動員報告后,決定報名參軍。1960年1月8日,雷鋒正式入伍。從1958年11月12日到1960年1月8日,雷鋒在鞍鋼工作了423天。那個當初叫雷正興的湖南小伙子,已經在這裡淬煉成鋼,散發出一名共產主義戰士的光和熱。

雷鋒曾在日記中這樣寫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在鞍鋼的423天裡,雷鋒不僅書寫了閃光的履歷,更留下薪火相傳的寶貴精神財富。

60多年來,雷鋒精神在“鋼都”鞍山這片熱土上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代代相傳……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