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邁出堅實步伐

湯龍 邱宇哲
2022年08月04日20:47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邱宇哲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邱宇哲攝

十年間,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到遼寧考察,兩次參加全國人大遼寧代表團審議,多次就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遼寧振興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年間,遼寧糧食總產單產均創歷史新高,一批“大國重器”在遼寧問世﹔

十年間,遼寧的乙烯、PX、PTA產能均列全國首位,遼寧發展成為繼北京、上海之后的國內第三大集成電路裝備產業重點地區﹔

十年間,遼寧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創歷史最好水平,河流水質首次達到良好水平﹔

……

在8月4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遼寧”主題新聞發布會上,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表示,新時代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邁出堅實步伐。

“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東北、遼寧的戰略使命。”張國清介紹,遼寧堅持把維護國家“五大安全”這個政治使命、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有機結合起來,謀劃建設富有時代感的高質量項目群,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實現遼寧振興,以遼寧振興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培育新動能

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

遼寧振興首先要工業振興,工業振興就必須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而科技創新在其中發揮著支撐引領作用。

2021年,全省R&D經費(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600億元左右,比2012年提高35.4%﹔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到8100多家,是2012年的近8倍。全省技術合同成交額是2012年的2.3倍,2020年以來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年均增長34.5%。沈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國家機器人創新中心、能源催化轉化全國重點實驗室等“國字號”創新平台在遼寧布局……遼寧正向著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加速邁進。

-改造升級“老字號”,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裝備制造等產業賦能增效,一批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投入使用,參與改造企業生產效率平均提升21.2%。

-深度開發“原字號”,石化、冶金等原材料及深加工行業補鏈、延鏈、強鏈工作全面推進,“煉”有余而“化”不足的狀況正在改變。

-培育壯大“新字號”,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提速發展,從人工智能到集成電路,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快速成長。

“遼寧工業從結構單一走向多點支撐、多元發展,創新創業沃土上的‘新苗’越來越多,新動能加快集聚”,張國清介紹,遼寧正在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先進裝備制造業基地、世界級石化和精細化工產業基地、世界級冶金新材料產業基地。

改革深入推進

更加開放包容、富有活力和創造力

2018年9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沈陽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深入推進東北振興提出6個方面的要求,排在第一個的就是要“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

遼寧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要求,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來抓,把淨化政治生態作為根本,把法治環境作為營商環境建設最突出、最緊迫的任務,以政治生態的持續淨化、法治環境的持續改善來促進和保障營商環境的根本好轉,全力打造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營商環境。

以“一網通辦”倒逼政務服務流程再造,以“一網統管”倒逼社會治理創新,以“一網協同”倒逼數據資源開放共享。

十年間,遼寧國企改革不斷推進,鞍鋼本鋼重組后躍升為世界第三大鋼鐵企業,沈鼓集團、大連冰山等老國企重新煥發了活力。

遼寧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暢通海路大通道,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遼寧自貿區13項經驗在全國復制推廣。十年來,改革開放創新協同發力的遼寧,越來越受到各方的矚目。

補齊民生短板

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十年間,遼寧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15個省級貧困縣、1791個貧困村全部“摘帽”,84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財政支出更多向民生領域傾斜,民生支出從2012年的3400多億元增加到去年的4400多億元。

遼寧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實事得到落實——

過去十年,遼寧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7.2%﹔教育發展質量穩步提高,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年、居全國前列﹔醫療衛生持續改善,人均預期壽命達79歲﹔實施城市更新行動,今年計劃改造城市老舊管網6600公裡、改造老舊小區1000個……

近年來,遼寧深入實施藍天、碧水、青山、淨土、農村環境整治五大工程。如今,遼寧藍天常見、碧水長流,風景如畫的紅海灘,綿長怡人的海岸線,獨具特色的冰雪溫泉,森林茂密的東部山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體驗場景也越來越多。

干部精神振奮

淨化政治生態取得明顯成效

近年來,遼寧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要求,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建設全面加強。

遼寧把政治生態建設作為基礎性、經常性工作,作為常抓不懈的根本性任務,堅決正風肅紀反腐,持續保持高壓震懾,堅決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肅清流毒。

“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牢固樹立強基導向,解決基層工作力量、相關待遇、發展機會等實際問題。”張國清表示,全省干部展現出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崇尚實干、狠抓落實蔚然成風。

站在新起點,遼寧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不斷推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取得新突破,將振興發展藍圖變為現實。

(責編:尹柏寒、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