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基層治理“笨辦法”不能丟

王 坤
2022年07月27日11:00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振興論壇 | 基層治理“笨辦法”不能丟

在信息技術高度發達的今天,科技賦能基層治理已是大勢所趨。遼寧省各地積極搭建信息數據平台,在基層社會治理中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提高辦事效率、提升治理效能。然而,記者在採訪中卻發現,個別干部工作中片面強調線上、過度依賴數據。面對群眾的“急難愁盼”,如果不實地走訪、當面溝通,解決問題的針對性和群眾的滿意度必然大打折扣。

面對群眾實際困難和個性化需求,走到群眾身邊、發現問題本質,心貼心、面對面、實打實的“笨辦法”仍是解決問題最有效的辦法。因此,在基層治理中,即使手裡有了信息化的利器,但做群眾工作的老傳統和“笨辦法”仍不能丟。

毋庸置疑的是,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在智能感知、信息共享和精准處置方面具有優勢,能使基層治理更加有序規范、便民服務更加高效精准。但基層治理說到底是做群眾工作,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可以發現生活中的普遍性問題,但並不能涵蓋生活的全部。上門走訪、話家常等“笨辦法”,能夠准確了解最細微的情況、聽到最真實的聲音。

另外,群眾的衣食住行、教育醫療、育兒養老、鄰裡矛盾等問題千差萬別,有的具有鮮明的個性化特質,有的則是多年積累的矛盾糾紛,無法做到“一鍵化解”,更需要基層干部面對面溝通、心與心交流。

隨著基層治理越來越精細,群眾對黨委、政府的服務意識和能力水平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完全以線上代替線下、以電話代替對話的“屏對屏”“鍵對鍵”方式,存在著“感受不到溫度”“體驗不到細微”的弊端,唯有身到心入,強化為人民服務的實踐體驗,縮短“物理距離”,拉近“心理距離”,才能最大限度發動、帶動群眾積極參與基層治理,實現共建共治共享。

基層治理是篇大文章,隻有“技”與“人”協同發力,新技術與“笨辦法”相得益彰,方能發揮新技術的作用,彌補新技術缺失的溫度,提高群眾的滿意度。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