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涉案金額近11億元  遼寧集中審理涉養老詐騙案件

2022年07月16日08:57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沈陽7月16日電 (王斯文)截至6月底,全省法院共審理涉養老詐騙案件51件,涉95名被告人,涉案金額近11億元,打擊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果。在遼寧省法院召開的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新聞發布會上,省法院相關負責人通報了全省法院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情況。

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全省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嚴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重點打擊提供“養老服務”、投資“養老項目”、銷售“養老產品”、宣稱“以房養老”、代辦“養老保險”、開展“養老幫扶”6項以養老為名實施詐騙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的犯罪,以及銷售假藥、銷售偽劣商品等嚴重侵害老年人財產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在審理中,全省法院做到簡案快審,繁案精審。沈陽市大東區法院審理的安某某詐騙案,利用速裁程序,從立案到宣判僅用三天審結。堅決做到從嚴打擊犯罪,全力追贓挽損,堅決遏制養老詐騙犯罪蔓延。

據統計,在審理案件中,有31件為非法吸收公眾存款和集資詐騙案,涉案金額10.37億余元,約佔全部涉案金額的94.6%﹔有12件是以辦理社保為名進行詐騙,涉案金額5495.98萬元。共審結案件22件,判決36人。其中,判處五年以上重刑10人,重刑率27.77%,比2021年全省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高出19.24%,判處罰金548.3萬。追贓挽損的現金、房產和財物總計近400萬。發現2件涉養老詐騙違法犯罪線索,已移送有關部門。

開展整治規范是專項行動的重中之重。遼寧省法院延伸審判職能,針對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犯罪案件數量大、社保詐騙犯罪案件高發、保健品宣傳亂象等情況,分別向銀保監、市場監管、人社、衛健、文旅等部門發送司法建議,推進社會綜合治理。目前,全省法院共向10余家單位發送司法建議57件,並跟蹤反饋意見,關注治理成效。

發布會上,省法院相關負責人還發布了6起典型案例,以案說法揭露養老詐騙套路,引導廣大老年群眾有效識騙防騙。下一步,全省法院將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保持打擊整治養老詐騙犯罪高壓態勢,守護好老百姓“養老錢”。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