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黨建評:原省部級貪官李文喜落馬敲響的警鐘

趙志疆
2022年07月09日10: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黨建評:原省部級貪官李文喜落馬敲響的警鐘

  近日,72歲的李文喜再度出現在鏡頭前,低垂著頭、認罪悔罪。李文喜曾任遼寧省政協副主席,被查是在2021年1月25日,被查時71歲,是2021年落馬的第一個原省部級干部。

  中紀委通報稱,李文喜“既想當官又想發財,違規從事營利活動,獲取巨額礦產收益”“執法犯法,利用執法司法權謀取私利,與不法商人大搞權錢交易,肆無忌憚聚錢斂財”“利用職務便利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利,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據檢察院起訴,2004年至2021年,李文喜斂財的數額高達5.46億元。平均計算,每年斂財超過3200萬元,日均斂財8萬余元,這是一組觸目驚心的數字。

  這也是一個令人痛惜的案例。2002年5月,李文喜成為遼寧省公安廳廳長。兩年之后,54歲的李文喜收了第一筆錢,自此無法自拔,直至2021年1月被查前仍不收手。如果不是欲壑難填,古稀之年的李文喜本該兒孫繞膝、頤養天年,但他此刻卻隻能困守囚室,等待法律的裁決。

  高飛之鳥,死於美食﹔深泉之魚,死於芳餌。一些貪腐官員沉湎“美食”“芳餌”,甘於被“圍獵”,從被動接受“要我貪”,到主動伸手“我要貪”,終至踏上身敗名裂的不歸路。因為缺少對人民、組織、法紀應有的敬畏,少數人轉而拜倒在金錢腳下,以致於在貪腐之路上越滑越遠,最終墮入無底深淵。

  關於貪得無厭之人,曹雪芹在《紅樓夢》中有直白的描述:“世人都曉神仙好,隻有金銀忘不了!終朝隻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一首《好了歌》,唱盡人間百態,但至今仍有人毫不顧忌“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勸誡,不惜以身家性命和家庭幸福為代價,以飛蛾扑火之姿鋌而走險。包括李文喜在內,諸多落馬貪官一次又一次演繹了這樣的悲劇。

  “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腐敗之惡,不僅禍國殃民,更是對個人和家庭的毀滅性打擊。“當官發財兩條道,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縱觀落馬官員的墮落軌跡,莫不肇始於信仰的坍塌,初心使命的喪失。權力是一柄雙刃劍,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將浩然正氣內化於心、外化於形,既是一種個人素養,更應該成為一種行為准則——“正己”才能“正他”,“律己”然后“律人”。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把巡視作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制度安排,正風肅紀反腐一刻不能停,全面從嚴治黨一步不能退——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才能堅持正確的權力觀,讓黨員干部保持對權力的敬畏感,確保權力不會被濫用。

(責編:尹柏寒、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