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惠企政策,關鍵在“惠”

董翰博
2022年07月04日07:58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惠企政策,關鍵在“惠”

  近日,省統計局發布遼寧省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全省經濟逐步恢復,主要指標邊際改善。實踐証明,今年以來,遼寧省一系列紓困惠企政策在穩經濟運行、保市場主體方面成效積極,企業正在加快走出困境、渡過難關。但也要看到,遼寧省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存在,中小微企業仍然面臨著不同程度的困難和問題,還需要各地各部門在推動惠企政策落地見效方面進一步發力。

  制定政策爭在朝夕,落實政策難在方寸。有時,一項人人期盼、普遍叫好的新政策出台,落實過程中卻像進了漏斗,越漏越少﹔又像遭遇消音,聲響微弱。原因何在?細思之下,筆者認為至少有以下三種因素:其一,缺乏執行細則或配套措施,結果是企業“摸不著”﹔其二,政策門檻高、限制多、兌現流程復雜,企業“夠不到”﹔其三,政策透明度不夠、知曉率不高,企業“看不見”。政策的生命力在於執行。有政策未落實,企業不滿意、沒受益,再好的政策也只是鏡花水月、形同虛設。因此說,惠企政策,關鍵在“惠”。

  做好“惠”,首在“優”。近來,中央及遼寧省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力度大、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在具體實踐中,各地現實條件存在差異,如果對上面政策只是機械照搬、僵化執行,結果必如同“南橘北枳”,難免會“水土不服”,效果大打折扣。這就需要全面精准吃透中央政策的精神實質,摸清家底、摸透市場和企業實情,按需施策、優化方案,進行精細化配套、精准化落實。隻有這樣,政策才能更接地氣、有人氣,易操作、好兌現。

  做好“惠”,要在“快”。良弓在手,貴在速發。受疫情影響,部分企業“短期失速”,政策早一些落實,才能起到“及時雨”的作用,而不是“馬后炮”,才能扶助企業早一些走出困境。政策出台了、文件下發了,尤須在第一時間讓企業聽到、看懂、用上,在政策兌現過程中要注意進一步壓時間、減材料、優流程,讓更多政策紅包“直達快享”“免申即享”,不能讓企業翹首以盼、“等米下鍋”。

  《淮南子》中有這樣一句話:“濟溺人以金玉,不如尋常之纏。”大意是,落水者最需要的,不是花裡胡哨的黃金玉帶,而是一根結結實實的繩索。這個道理其實很簡明,唯有真情實意的態度、精准對路的實招、雷厲風行的行動,才能更好更快地幫助廣大市場主體提振信心,增強活力,化危為機,穩定發展。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