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頭條

最高人民法院遼寧省委舉行追授滕啟剛同志榮譽稱號表彰大會

楊忠厚
2022年07月03日12:28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高人民法院遼寧省委舉行 追授滕啟剛同志榮譽稱號表彰大會

7月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遼寧省委在沈陽召開表彰大會,追授滕啟剛同志“全國模范法官”“遼寧省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出席會議。周強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揚英模精神,深入學習宣傳滕啟剛同志先進事跡,牢記初心使命、筑牢政治忠誠,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有力司法服務,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國清出席會議並講話。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李樂成主持會議。

滕啟剛同志生前系遼寧省鞍山市千山區人民法院四級高級法官。他扎根基層法院30年,始終奮斗在審判工作、服務群眾最前沿,勤勉履職、忘我工作,堅持嚴格公正司法,真心實意為老百姓辦實事解難題,事跡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表彰大會上,滕啟剛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成員以質朴的語言、生動的事例和真摯的感情,從不同角度深情追憶了滕啟剛同志的先進事跡,在場人員深受教育和感動。

周強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滕啟剛同志表示深切悼念,向滕啟剛同志親屬表示誠摯慰問。他指出,滕啟剛同志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優秀代表,是新時代忠誠履職、司法為民的先進典型,是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期間涌現出的模范法官。他對黨無限忠誠,始終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堅守法治信仰,愛崗敬業、忘我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用生命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人民法官的忠誠與擔當。他的先進事跡是英模教育的生動教材,為全國法院干警樹立了學習榜樣。

周強強調,全國各級法院要深入開展向滕啟剛同志學習活動,教育引導廣大干警以先進典型為榜樣,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忠誠履職擔當,不斷提高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真學真信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做到維護核心、絕對忠誠、聽黨指揮、勇於擔當,永葆對黨忠誠政治本色。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深入開展“為群眾辦實事示范法院”創建活動,用心用情用法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司法需求。要堅持嚴格公正司法,嚴把案件事實關、証據關、程序關和法律適用關,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快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不斷提升司法能力和專業素養,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牢牢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履職保護和正向激勵機制,確保公正廉潔司法。要深化英模教育、弘揚英模精神,將英模教育納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主題教育,深入挖掘法院先進典型,加強人民法院英模文化建設,激勵廣大干警以英模典型為榜樣,牢記初心使命,強化責任擔當,在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

張國清指出,遼寧政法隊伍是一支能打大仗硬仗、善於攻堅克難的隊伍,在打造良好法治環境中發揮著主力軍作用。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支持和指導下,全省各級法院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法院工作和隊伍建設呈現新氣象,涌現出一批像滕啟剛同志那樣的先進典型。滕啟剛同志就工作在我們身邊,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他的事跡可學可做,他的精神可追可及,具有示范效應。當前,遼寧正處於加快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時期,必須以政治生態的持續淨化、法治環境的持續優化來促進和保障營商環境的根本好轉。全省政法系統要扎實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堅定不移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切實履行好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的重大責任。廣大政法干警要向滕啟剛同志學習,信念堅定、對黨忠誠,人民至上、甘為公仆,敢於斗爭、堅守公正,克己奉公、清正廉潔,繼續發揮好打造良好法治環境的主力軍作用,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遼寧、法治遼寧作出應有貢獻。全省各級黨組織要興起學習宣傳滕啟剛同志先進事跡的熱潮,努力形成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風尚,以實際行動和實際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周強、張國清、李樂成在會前親切會見並慰問了滕啟剛同志家屬。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馬世忠在會上宣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追授滕啟剛同志“全國模范法官”稱號的決定》,遼寧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於天敏宣讀《中共遼寧省委關於追授滕啟剛同志“遼寧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遼寧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慧晏,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張成中,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鄭藝,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鄭青,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李成林出席大會。遼寧省直有關單位負責人,省政法系統黨員干部代表及社會各界代表近300人參加會議。

(責編:張磊、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