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營口288個“空殼村”華麗蝶變

佟利德
2022年06月28日06:49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營口288個“空殼村”華麗蝶變

   “國雙米業有限公司採用‘黨支部+公司+科研機構+農戶’模式生產經營香稻,村集體3年累計盈利近60萬元,村裡每年為60歲以上老年人發福利,村民都嘗到了孵化的甜頭。”6月裡,艷陽高照,營口市老邊區邊城鎮雙井子村“第一書記”徐東楠站在稻田邊自豪地說。

  雙井子村集體經濟項目從無到有,產業從點到鏈,不斷發展壯大,是營口市村級集體經濟“孵化工程”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營口市盯緊、抓牢集體經濟項目“選、育、管、服”全程,啟動扶持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孵化工程”,累計注入孵化資金2.5億元,擇優培育孵化項目390個,288個集體經濟薄弱、財政虧空的“空殼村”華麗蝶變,“紅旗葡萄”“大紅袍李子”等農產品品牌在全國叫響。

  堅持黨建引領,精選立項。營口市委統籌組織、財政、農業農村三部門合力打造集體經濟“孵化池”,建立市、縣、鄉黨委及政府主導,村級組織具體抓落實的領導體制,形成全市上下聯動齊抓、部門協調配合、專家聯合評審的良好局面,“一村一方案”制定可研性報告。營口市委組織部牽頭11家涉農部門,採取清單定責、聯席會議、定期調度、現場辦公等方法,對項目“入池、孵化、收果”進行全程指導。

  在項目培育上,營口注重在營銷、鏈條、品牌等環節上持續發力。採用“雙線式”營銷方式,通過舉辦“營口海蜇節”“紅旗大集”等活動,幫助建立機關及企事業單位、“第一書記”、村集體“三位一體”供需渠道,同步開拓“歡樂嘉年華年貨大集”、老邊“網紅小鎮”等線上渠道,一大批帶有鄉土味的集體經濟農產品有序進城。

  雙井子村國雙米業公司引進碾米機、去石機等設備,用於稻谷脫殼加工、倉儲、真空包裝,通過打造“水稻種植—糧谷加工—大米銷售”一條龍產業鏈條,既可以為村裡的剩余勞動力提供就業崗位,又能把更多利潤留在村裡。走精品化路線,隨著營口海蜇、小望海村農樂園、博洛鋪小米等精品項目逐步孵出,“小黃旗”“金沿盈豐”等商標陸續登記注冊,全市集體經濟產品市場競爭力不斷增強,村民的致富信心也更加堅定。

  營口市還探索推廣資源開發、電商融合、飛地經濟等孵化模式,不斷完善“孵化池”的“選、育、管、服”全鏈條工作機制。創新建立“預警、評價、退出”機制,依托“三資”監管軟件平台細化財務預警指標,實現“主動、自動、報表”預警,倒逼集體經濟組織採取有效措施及時止損。建立年終評價機制,設定“良好、正常、關注、虧損、停滯”5個層級,由縣級相關業務部門聯合分析研判,對問題項目致函提醒,形成“優進絀退”的良性循環機制。強弱聯合、組團發展成為當下集體經濟的主流孵化模式,先后打造出蓋州市“陽光玫瑰葡萄”示范區、大石橋市周家鎮“大紅袍李子”等村級集體經濟產業聯盟24個,“一鎮一業”“一村一品”的鄉村產業結構逐步完善。

  圍繞持續提升項目質量,組織、科技、司法、工商聯等部門聯合開展了“三個一百”專項行動,從人才支撐、技術指導、法律援助、運行管理等方面與項目精准對接,提供“一對一”“一對多”服務指導。95名農技專家團成員現場授課140余次,遠程指導500余次,解決技術問題200余個﹔近百名律師組成法律顧問團,為100余個項目提供法律援助600余人次,化解矛盾糾紛300余次﹔214家企業與184個村“手牽手”對接,幫助村裡籌資金、引項目、促就業。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