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體育衛生

全國網民破10億 專家呼吁網民關注自己的睫狀肌

2022年06月04日21:46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今年6月6日是第27個“全國愛眼日”,活動主題為“關注普遍眼健康,共筑‘睛’彩大健康”。

在“全國愛眼日”前夕,國家衛健委宣傳司近視防控何偉科普小分隊負責人、全國防盲技術指導組副組長、何氏眼科集團創始人何偉博士提醒網民,全民刷屏時代,多數人不知道自己的睫狀肌已經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呵護好心靈之窗,睫狀肌亟需增添活力。

《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10.32億,我國網民人均每周上網時長達到28.5個小時,而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高達99.7%,使用台式電腦、筆記本電腦、電視和平板電腦上網的比例分別為35.0%、33.0%、28.1%和27.4%。

何偉表示,互聯網時代,隨著人們刷手機、看電腦等近距離用眼時間的增長,眼疲勞、眼干等眼睛亞健康狀態已經成為網民中普遍存在的現象。而關注眼健康,首先要加大公共衛生教育、加強預防。

在何偉看來,最好的“眼藥”是眼科知識。

為了更好落實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國家衛健委宣傳司近視防控何偉科普小分隊組織何氏眼科專家出版了《青少年近視防控總動員》系列讀本,並將於6月6日“全國愛眼日”上線同名科普動畫,小朋友和家長可通過新動漫頻道收看。在這個系列科普動畫的每一集片尾,都有一段教家長與孩子互動完成的眼健康自測和視功能訓練的家庭方法。

何偉表示,之所以特別強調視功能的訓練,是因為包括學生在內的所有小朋友、大朋友,平時更多的是眼睛出了狀況才關注,沒有把預防做到實處,特別是上網課的孩子和長時間網上工作的人群,大多數不知道自己的睫狀肌已經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

眼睛看遠、看近都要通過一個叫做“睫狀肌”的肌肉調節,眼球通過睫狀肌收縮,調節視覺的焦距,如果睫狀肌不聽使喚,眼睛沒辦法對焦在正確的位置,就會造成看不清楚。

“就如同我們的肩頸會僵硬一樣。由於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眼睛的肌肉也會僵硬,導致調節力下降,出現視疲勞、眼干的症狀,易導致兒童青少年近視的發生。”何偉說。

如何讓睫狀肌增添活力,避免眼睛過早出現亞健康狀態?

何偉表示,最好的預防方式,一是控制近距離用眼時間﹔二是多做戶外運動,特別是兒童青少年,每天要保持兩小時以上的戶外運動時間﹔三是要加強視功能的訓練,可以到專業的醫院做訓練,也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用家庭版的睫狀肌訓練設備,讓眼睛的肌肉得到科學的鍛練。

同時,何偉強調,關注普遍的眼健康,要特別關注可致盲的高度近視和糖尿病眼病人群。

他建議,這兩類人群可選擇到醫院就診,通過基因檢測,從遺傳角度找到基因中影響高度近視和糖尿病眼病的隱患,規避導致其發生的危險因素,對症下藥,做到精准預防。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何偉曾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提交了相關提案,呼吁將基因技術應用於兒童青少年近視的精准防控中。

(責編:孝媛、那其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