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沈陽下足“繡花功夫”構筑宜居美居城市

2022年05月31日07:47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沈陽下足“繡花功夫”構筑宜居美居城市

200條背街小巷微更新、1000座口袋公園新亮相、百裡空中花廊驚艷綻放、1453個住宅小區換新裝……5月25日,記者從沈陽市政府獲悉,今年,沈陽將文明城創建和城市精細化管理深度融合,打造優美、整潔、有序、亮麗的城市環境,下足“繡花功夫”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將精細、精致、精美的城市管理落實到每一條街巷、每一個小區,構筑宜居美居城市。

今年,沈陽計劃微更新200條背街小巷,將於9月底前完工,對路面、停車設施、架空線纜等進行改造,對老舊管網、慢行系統、景觀綠化等進行提升,打造城市新街景。

為確保背街小巷高水准改造提升,沈陽市城管執法局從細節處入手,聘請國內頂尖設計團隊全程參與,確保高水准設計。將改造行動和地下管網工程一並實施,避免路面重復挖掘。改造中邊施工邊洒水,控制揚塵﹔合理安排作業時間,避免工程噪聲擾民﹔做好交通調流,降低工程對交通的影響。

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圍繞“以園美城、以水潤城、以綠蔭城”“四季有綠、三季有花”,啟動沈陽市公園城市建設,新建1000座口袋公園,提升改造9座大型綜合公園,建設百裡空中花廊。推進生活垃圾“四分類”,重點建設1800個居民家庭廚余垃圾分類示范小區,定時定點定人指導群眾規范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目前,已建成居民家庭廚余垃圾分類示范小區753個,市民積極參與生活垃圾分類的習慣正在逐漸養成。同時,加強公廁標准化管理,提升912座公廁的硬件設施水平,對具備條件的,將增設換氣、溫水、干手等設備,配備殘疾人專用設施﹔同時,將打造20座最佳公廁,營造干淨、整潔、舒適的如廁環境。

城市精細化管理也實現了從“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住有美居”的轉變。今年,沈陽市將對1453個住宅小區開展環境整治,其中,改造、整治類139個,維護、提升類1314個。此外,今年計劃改造老舊小區475個,全部工程計劃9月底完工。改造完成后,將惠及19.8萬戶居民。

在實施小區改造過程中,按照“宜居”“美居”的標准,除了實施“上改下”、屋面防水和節能改造、各類地下管線改造、道路和綠地等常規基本改造項目外,還增加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等服務用房、增加休閑座椅等“城市家具”和城市書屋等生活娛樂設施、增加消防和監控等安全設施,對小區房屋本體和配套設施進行提質改造。對維護、提升類的小區,集中治理路面不平、邊石缺失、牆體牆面破損、私搭亂建、佔用綠地、給(排)水管道滲漏、樓道內雜物亂堆亂放等問題。同時,開展住宅區空中纜線專項整治,通過線纜入地、捆扎、清除等措施,有效治理城市空間“蜘蛛網”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小區改造還將注重延續城市歷史文脈,深入挖潛住宅小區文化內涵,通過建設文化特色小區,提升小區居民文明素養。(見習記者劉桐)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