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阜新市全面掀起大田播種高潮

2022年05月17日16:03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阜新市搶抓農時、保障春耕,糧食播種進度有力,為落實糧食生產任務、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奠定了基礎。

在阜蒙縣大固本鎮大固本村的一處農田裡,農戶們分散開來,這邊免耕機背著水箱,將玉米種子和水同時下地,之后馬上鎮壓、保水﹔那邊,玉米播種的同時完成滴灌帶鋪設,實現水肥一體化管理。“咱們鎮十年九旱,風沙還大,每年春播都是難題,都要等雨靠天吃飯,有時好不容易種子下地,一場大風馬上把水分抽干,按以前的老種法可不行了。”正在地頭指揮播種的通達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馬亮說,去年他的合作社玉米播種面積2000畝,平均畝產達1600斤,各種節水抗旱新技術、新產品的推廣應用成了保障糧食增產的基礎。

今年,阜新市落實糧食作物計劃播種面積597.53萬畝,相比省裡下達指標多40萬畝。其中,落實大豆計劃播種面積23.22萬畝,相比省裡下達指標多4.22萬畝。截至5月13日,已完成糧食作物播種366萬畝,其中玉米349.6萬畝、小麥0.5萬畝、薯類7.7萬畝、豆類0.2萬畝、花生8萬畝。

阜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糧食生產工作,從年初開始,多次組織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部署。阜新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深入田間地頭,察墒情、看苗情、問困難、找對策。同時,分管領導定期調度春耕生產工作,各縣區黨委、政府認真落實黨政同責要求,形成市、縣、鄉、村、戶五級聯動機制,切實扛穩糧食安全責任。

針對今年以來復雜的疫情形勢,阜新市積極應對,制定農資保供措施,農業農村、交通等部門開辟農資運輸車輛“綠色通道”,打通農資運輸卡點堵點,保障農資及時足額供應,確保不誤農時﹔印發《春耕備耕生產技術明白卡》,組織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技術指導服務,為農民解決春播生產中的實際問題﹔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培育農業生產經營主體,落實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實施節本增產、提質增效措施。

針對農資價格上漲問題,相關部門充分發揮好社會化服務組織的作用,加大農資直供力度,有效降低農資成本。同時,將中央安排的對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資金,第一時間兌付到種糧農民手中,引導農民早備農資、備足農資,滿足春耕春播需要。

目前,阜新市正按照國家和遼寧的有關要求,繼續強化春耕生產督導,對基層貫徹黨政同責、落實糧食安全和大豆擴種、春耕生產組織、技術服務等情況開展督導檢查,確保春耕生產有序推進,同時增加農情信息調度頻次,提高信息質量以及時效性和准確性,真實反饋基層民情和春耕動態,做到日報告、周調度,直到春耕生產結束。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技術指導服務,為農民解決春播生產中的實際問題。此外,病虫害監測預報等防災減災工作也在同步開展。

(責編:尹柏寒、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