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體育衛生

沈陽理工大學開展疫情防控應急演練

2022年03月21日17:07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為切實提升應急處置能力,沈陽理工大學在科學制定疫情防控預案的基礎上,經反復推演,在封校期間首次開展疫情防控現場應急演練。

3月20日上午,疫情防控應急演練在沈陽理工大學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指揮部的統一指揮下啟動。本次演練共分核酸檢測異常人員轉運、核酸檢測異常人員流調排查、密接人員校外轉運、有關人員校內隔離、封閉寢室樓餐食物資配送等6個部分。演練模擬校內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將應急處置全過程進行真實呈現,全校共有20余個單位的六千名師生參與,覆蓋率接近100%,真實檢驗了學校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練全程充滿科技元素,充分展現出學校理工類學科的優勢。指揮中心的現場,數據實時更新的4塊顯示屏引人注目。總指揮、指揮長、技術官、新聞官、調度員、技術保障等崗位人員各司其職,有條不紊地開展信息處理工作,分布在全校各處的參演人員根據指揮中心發出的指令迅速完成規定動作。

演練的成功得益於“疫情防控決策支持指揮系統”的應用,它是學校在原有的大數據平台基礎上自主開發的一站式決策支持系統。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可實現日常疫情報送、重點管控地區人員排查、人員分布熱力分析﹔在應急處置狀態下,可完成疑似病例精准定位、特定人群防控指令速遞、密接人員迅速流調、批量隔離人員快速轉移、隔離物資精准配送、服務保障力量科學調配、各類場景視頻即時調用等功能。系統能夠實現可視化、全流程、非現場、扁平化的疫情防控指揮決策功能,最大化提升信息決策效率,力爭節約每一秒時間,真正把疫情防控“四早”要求落到實處,做到疫情防控的精細化管理。

沈陽理工大學校長寧先聖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是學校的一項創新舉措。在此次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學校大力踐行科技助力抗疫的理念,通過開發疫情防控決策支持指揮系統、研制疫情防控廣譜抗菌液、研發疫情防控映畫機,三管齊下,極大地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學性、精准性、實效性,彰顯特色理工的“硬核”擔當。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