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文化教育

今年底沈陽市高新技術企業預計將達5000家

2022年01月22日08:54 | 來源:沈陽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沈陽市科技局13項重點工作貫穿“先鋒行動年” 今年底全市高新技術企業預計將達5000家

以渾南科技城為核心載體,打造“一城一園三區多組團”創新沈陽新格局﹔推動5個重大創新平台建設,爭取4個重大科學裝置在沈布局落地,對接7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全市科技型企業數量突破15000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5000家……1月21日上午,在沈陽市“振興新突破 我要當先鋒”創新驅動專項行動誓師動員大會上,市科技局對《沈陽市“振興新突破 我要當先鋒”創新驅動專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進行了解讀。2022年作為市科技系統創新驅動“先鋒行動年”,市科技局將圍繞“高質量、新突破”兩個關鍵詞,以“項目建設”為核心,以“先鋒行動年”為載體,實施“活力、提升、改革、開拓”4項先鋒行動,落實“創新驅動新突破”13項重點工作、76項重點任務。

打造“一城一園三區多組團”創新沈陽新格局

《方案》提出要在構建高標准科創空間格局上取得新突破。以渾南科技城為核心載體,打造“一城一園三區多組團”創新沈陽新格局。推動組建遼寧材料實驗室、智能智造實驗室,提升戰略科技力量。

按照《方案》部署,今年,沈陽將在加快重大創新平台建設上取得新突破。按照“5+4+7+N”體系,推動5個重大創新平台建設,爭取4個重大科學裝置在沈布局落地,對接7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服務沈陽產業創新,加快組建、推動一批省市創新平台晉位升級,引領500個創新平台形成重點產業集成鏈條,新型研發機構達到100家。

《方案》提到,在提升科技企業增長率上取得新突破。市區兩級合力加大對企業創新主體的支持力度,組織100場專題對接。2022年,全市科技型企業數量突破15000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5000家。

力爭今年底多項指標增幅創歷史新高

此外,《方案》中部署的13項重點工作還包含在攻克關鍵核心技術上取得新突破、在國家人工智能試驗區建設上取得新突破、在促進科技成果本地轉化上取得新突破、在優化創新創業生態上取得新突破、在推動科技金融支撐產業發展上取得新突破、在強化科技項目謀劃上取得新突破、在加大科技招商力度上取得新突破、在深化科技創新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在引育科技人才上取得新突破、在釋放科技干部活力上取得新突破。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按照《方案》規劃,2022年底全市R&D投入強度將達到3.2%,各類科技創新平台將達到1300個,高新技術企業將達到5000家,科技成果本地轉化率將提高到40%以上,技術合同成交額將增長10%,各項指標增幅均為歷史新高,務求創新驅動實現新突破,“創新沈陽”開創新局面。

沈陽晚報、沈報全媒體記者 吳佳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