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減法”背后是“加法”

唐佳麗
2022年01月22日09:22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減法”背后是“加法”

  兩會期間,很多代表委員反映,近期在遼寧省各地辦事所用的時間、所走的流程、所需的材料,都在大幅減少,遼寧在優化營商環境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這樣一組數據:去年,全省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平均辦理時間縮減80%,“一網通辦”實辦率超過75%——這與個體感受高度契合。

  如果把辦事的過程看作是用電腦操作一個應用軟件,那麼企業和群眾就是按鍵的人,政府則是“服務器”。前者的使用感受越好,越需后者不斷升級與優化。辦事者動動手指就能得到的結果,其實來自后台各環節極其復雜的“運算”。所以,群眾感受到的“減法”,背后是政府所做的大量“加法”。

  有些“加法”是顯性的。比如,要做好“一網通辦”,部門間的數據壁壘必須打通。大家不但要完成不同軟件的兼容對接,日常數據採集工作也需要增加頻次。為了讓大數據穿透“信息孤島”,僅減少用戶信息重復填寫工作一項,相關單位的工作量就將成倍增長。

  更多的“加法”則是隱性的。一年來,為改變政府有些部門和人員辦事質量和效率不高、服務意識不強,工作不實、不細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省委、省政府直面問題、不“繞道走”,在政策制定、機制建立、辦事流程設計上,出台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持續加大改革力度。

  “加法”,說到底是把“麻煩留給自己”的為民情懷的“加”,是“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主人翁意識的“加”,是“敢於破弊除障”的改革精神的“加”,是“誓要推動振興新突破”的使命擔當的“加”。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遼寧省還將堅定不移抓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在小切口、小場景上不斷突破,切實提高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獲得感。這就意味著,政府還將做更多的“加法”,這些“加法”也必定會帶來市場活力、發展信心倍增的“乘數效應”。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