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沈陽市靈活就業人員可追溯報銷中斷繳費期間發生醫療費用

2022年01月22日08:58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沈陽1月22日電 (王斯文)為進一步完善沈陽市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政策,滿足靈活就業人員參保需求,沈陽市醫保局近日印發了《沈陽市靈活就業人員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辦法》。按照規定,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未達到病退年齡的因病、非因公致殘,並經市以上勞動鑒定機構鑒定為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退職人員﹔依據相關規定可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保的其他人員均可以靈活就業身份參加沈陽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取消與養老保險捆綁關系

原有政策中,非沈陽市城鎮戶籍靈活就業人員以靈活就業身份參加沈陽市職工醫療保險,需先參加沈陽市養老保險。

按照《轉發國家醫保局等部門關於加強和改進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工作指導意見的通知》(遼醫保發〔2020〕15號)中取消或放寬與其他社會保險參保繳費捆綁等限制性規定的要求,我市對原有政策進行了調整。新政策中取消了需首先參加養老保險的限制條件。

追溯報銷中斷繳費期間發生醫療費用

靈活就業人員未參加過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首次以靈活就業身份參加沈陽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設置3個月待遇等待期,即辦理參保登記並連續繳費3個月(中斷3個月以內補繳后視同連續繳費)后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本辦法出台后參加沈陽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含沈陽市統籌范圍內單位轉靈活就業)中斷繳費3個月以內 (含3個月) 的,可補繳中斷期間醫保繳費,繳費當月即享受醫保待遇,同時中斷期間待遇可追溯享受﹔中斷繳費3個月以內未選擇補繳或中斷繳費3個月以上的(不可補繳),設置3個月待遇等待期。

外埠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人員,辦理轉移接續以靈活就業身份參加沈陽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轉移接續前中斷繳費3個月以內(含3個月)的,按規定補繳醫保繳費,繳費當月即享受醫保待遇,同時中斷期間待遇可追溯享受。中斷繳費3個月以內未選擇補繳或中斷繳費3個月以上的(不可補繳),設置3個月待遇等待期。

已連續2年(含2年)以上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人員,以靈活就業身份接續參加沈陽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接續前繳費未中斷或中斷繳費在3個月以內(含3個月)並補繳中斷繳費,繳費當月即享受醫保待遇,同時中斷期間待遇可追溯享受。中斷繳費3個月以內未選擇補繳或中斷繳費3個月以上的(不可補繳),設置3個月待遇等待期。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