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時洪:堅持標本兼治 扎實推進“雙減”

2022年01月2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時洪委員。受訪者供圖

“推進‘雙減’,強化校外培訓機構監管、減少作業量是治標,提升教育教學質量、創建良好的育人環境是治本,這需要教育主管部門、學校、家長和全社會共同為之努力。”

1月21日,正在參加政協遼寧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的省政協委員,沈陽市皇姑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時洪表示,遼寧應繼續堅持標本兼治,進一步扎實推進“雙減”,鞏固擴大“雙減”工作成果。

對於校外學科類培訓機構,時洪建議,要進一步統一執法尺度和處罰標准,完善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監管相關規定。對培訓教材、培訓內容、培訓時間、培訓時長等建立常態化監管機制,重點關注“黑班”、暗地補課等行為。同時,堅決打擊在職中小學教師違規有償補課行為。把“雙減”督導列為教育督導“一號工程”,將“雙減”政策落實及成效納入政府履職督導評價。委托第三方每年開展“雙減”成效評價,將校外培訓機構治理等情況作為重要評價內容。

學校作為教育主陣地,其教學質量和保障能力決定著育人質量。時洪建議,健全學校教育質量服務體系,持續改進學生培養模式和綜合素質評價方式。深化教育評價改革,研究建立“有目標、可評價、能督查”的評估指標體系和評價方案。圍繞“把握功能、嚴控總量、提高質量、強化管理”四個方面抓好作業管理,完善作業管理校長負責制、質量定期評價制、總量審核監管制等制度。

同時,應加大對課后服務的財政投入,提高對提供課后服務教師的補助標准。鼓勵學校積極引進個性化課程,建立健全遴選、使用、退出機制,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課后服務工作模式。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