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張晨宇:積極開發碳匯資源 加強碳中和儲備

2022年01月22日08:14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張晨宇委員。人民網 孝媛攝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2年,遼寧要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省政協委員、沈陽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張晨宇表示,實現碳中和的主要途徑有兩個:一是碳匯,包括但不限於森林碳匯、濕地碳匯等﹔二是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

“在遼寧,植被碳匯可吸收的溫室氣體約佔總排放量的10%。因此,植被碳匯是碳達峰后實現碳中和的重要手段,而且也是最經濟且有多種效益的碳抵消形式。”

數據顯示,遼寧省森林覆蓋率已達40%以上。隨著森林質量的提升和森林蓄積量的增長,今后全省森林生態系統的碳匯能力將逐步提高。預計到2030年,遼寧省森林蓄積量將達到4.4億立方米,森林年碳匯量可達2300萬噸以上。

“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就要下好‘先手棋’。”張晨宇在提案中建議,遼寧應做好頂層設計,建立健全碳匯發展體制機制,制定科學的碳匯開發計劃。開展碳匯能力提升專題研究,從產權明晰、樹種優化、現有植被質量提升、管理強化等多方面提供科學指導,做好碳匯主體准備。

在推動實現碳匯價值轉化過程中,應對市場交易規則、交易價格、交易機制等進行深入了解和研究,避免低價交易遼寧的碳中和“潛力”資源。

張晨宇還建議,遼寧應以碳中和為戰略目標,分階段、分批次開展碳匯資源儲備,推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同時,為全省社會經濟發展謀求遠景空間。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