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三篇大文章”越寫越精彩

孫大衛
2022年01月22日08:18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篇大文章”越寫越精彩

新年伊始,一系列關於工業的權威榜單、名單陸續發布,我省企業頻頻入圍:4家企業入圍全國石化民企百強﹔8家企業入圍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工廠揭榜單位和優秀場景……

榮譽,折射出我省工業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全力推進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所帶來的積極變化。

數據,是更有力的說明。2021年,我省高端裝備、精細化工、冶金新材料主營業務收入佔各自所屬行業比重分別同比提高2%、2.1%和2.5%﹔29家企業獲評國家綠色制造示范單位,全省累計89家,恆力石化等3家企業獲評國家綠色設計示范企業﹔集成電路裝備產值同比增長25%,新鬆、東軟項目揭榜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重點任務,超大型智能油輪、110兆瓦級重型燃機等一批大國重器相繼問世。2021年1月至11月,全省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

遼寧,正在塑造工業新優勢。

賦“智”增“綠”

鴻篇巨制破筆於謀劃,書寫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亦如此。

去年3月起,我省連續召開4次數字化轉型對接交流會,透露出遼寧耕“雲”種“數”、以智賦能的決心。

2021年,我省不斷提升制造業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加快企業智能化服務化改造,制定制造業數字化賦能行動方案,梳理了320個已建成應用場景,發布了1453個應用場景需求在全國“揭榜挂帥”。建成沈陽海爾、大連冰山等一批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生產效率平均提升21.2%。培育國家服務型制造示范單位13個,累計28個,位居全國第四位。推動20個項目入選工信部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等領域試點示范。

企業“騰雲駕物”,需政府“牽線搭台”。去年,我省共培育“精鋼雲”等33個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服務企業近3萬戶。建設廢鋼等再生資源產業數字化平台,用數字化手段探索綠色發展、資源綜合利用新路徑。

在我省,越來越多的傳統高耗能企業開始積極布局綠色轉型賽道,將可持續發展作為選擇上游供應商的重要參考標准……低碳理念猶如一股強勁新風,在產業鏈上下游傳導。

引導產業向“綠”,我省開展高耗能行業節能分析,梳理了黑色金屬冶煉等六大高耗能行業能源消費情況,提出節能減排方向,預計“十四五”期間降低能耗11.2%。印發《高耗能高污染行業產業政策速查手冊》,引導地區規范發展。培育省級綠色制造示范單位98家,全省累計334家。通過實施綠色制造項目,企業制造過程綠色化率平均提高20%。加快本鋼特鋼電爐升級改造等50個節能技術改造項目,對295家企業提供診斷服務,對236家企業實施節能監察,企業單位產品能耗限額達標率99.3%。

延“鏈”結“群”

近日,由沈鼓集團研制的國內首台套儲氣庫用離心壓縮機在黃草峽儲氣庫完成了連續72小時試運行考核,標志著國內首台儲氣庫注氣離心式壓縮機組一次性投運成功,開創了國內離心式壓縮機組用於儲氣庫注氣工藝的先例。

加強產業基礎能力建設,優化升級產業鏈條。去年,我省制定了全省工業重點產業鏈建設方案,確定24條省級、142條市級工業重點產業鏈,形成重點企業及產品、重點項目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清單。編制全省工業高質量發展推薦產品目錄,推廣517戶企業933種產品。組織鋼鐵與裝備等20次省內供需對接,促進產業協同、迭代升級。強化技術創新,研究提升工業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措施,去年,我省培育省級企業技術中心117家,總量達到903家。

發展是硬道理,項目是硬支撐。深耕產業鏈,讓好項目、大項目連成片,我省抓住重點環節發力,先后出台系列文件,建立網格化項目服務保障體系,逐項推動解決土地、資金等要素保障問題。去年共謀劃“三篇大文章”項目1492個,總投資6768億元,重點推進110個高質量發展項目,其中近30個項目已基本建成。

今年,我省將繼續深入推進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在擴面、提質、見效上下功夫:推進“老字號”企業智能升級、老設備更新改造、老品牌振興發展﹔繼續提升“原字號”企業的精細化工、冶金新材料、菱鎂營收佔比﹔大力推進“新字號”企業集成電路裝備、醫藥等產業發展。同時,集中力量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先進裝備制造業基地、世界級石化和精細化工產業基地,積極開展整零共同體示范,推動“鏈主”企業和上下游企業構建協同創新聯合體、配套聯合體,為全省經濟穩中有進提供支撐。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