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遼寧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舉行分組討論

劉 璐 趙婷婷 趙 銘 孔愛群
2022年01月22日08:27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舉行分組討論

1月21日,參加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省政協委員分組討論了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遼寧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有關人事選舉事項、政協遼寧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政治決議(草案)和其他決議(草案)。

踔厲奮發謀發展,砥礪前行譜新篇。各小組討論會場氣氛熱烈,委員們紛紛圍繞報告各抒己見。大家一致認為,兩院工作報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識強,回顧工作全面具體,總結成績實事求是,部署任務重點突出,字裡行間充分彰顯了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是立意深遠、真抓實干,有力度、有溫度、有深度的好報告。

討論中,委員們立足本職工作,結合自身實際,談感受、提建議、獻良策。

認真研讀兩院工作報告,賈海洋委員對內容高度贊同,他認為,過去的一年,法檢兩院全面正風肅紀、反腐強警,不斷提高辦案效率和質量,在依法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報告中提到,“以沈陽知識產權檢察室成立為標志,遼寧檢察知識產權保護翻開了新篇章”,他表示,保護知識產權對維護市場公平正義、激發科技創新活力意義重大,法檢兩院應進一步建立知識產權密集型企業重點聯系制度,幫助企業提高知識產權管理和保護水平,加強知識產權司法與行政執法的有效銜接,打通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內心的法律。張思寧委員表示,法治既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一,又貫穿於核心價值觀三個層次,滲透於其他價值之中﹔既是國家的價值目標、社會的價值取向,也是人民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價值准則。她希望司法部門能在“辦案與宣傳同步”“執法與普法一體”上進一步下功夫,引導人民群眾崇尚法治,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以法律的權威性維護和保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這一目標,王冬梅委員建議,要始終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加大執法辦案力度,創新工作舉措,切實解決影響司法工作和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次問題,以案件辦理提質增效促進社會治理綜合效能提升。鞏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確保依法公正高效完成審判執行各項工作任務。加強干部隊伍年輕化、專業化培養,為人民法院審判事業健康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

丁敏杰委員說,過去一年,全省法院、檢察院系統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人民群眾司法需求,在司法改革創新、優化營商環境、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司法保障。新的一年,希望全省法院和檢察院系統繼續聚焦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進一步加強服務市場主體的主動性,不斷提升審判、監督質量效力,為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省政協領導范繼英、戴玉林、李曉安、武獻華、姜軍、趙延慶、許波、高科參加分組討論。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