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遼寧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明紹庚
2022年01月22日08:15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1月21日,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在遼寧人民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本次大會的執行主席是:張國清、胡玉亭、張雷、孫軼、孫國相、崔楓林、張鐵民、康捷、楊關林、楊忠林、於言良。張雷主持會議。

受省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托,孫軼向大會作遼寧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鄭青向大會作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李成林向大會作遼寧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從五個方面回顧了過去一年的工作: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把牢人大工作正確政治方向﹔適應振興發展需要,立法質量和效率不斷提升﹔聚焦發展環境優化,監督剛性和實效持續增強﹔回應人民群眾期盼,發揮代表作用更加充分﹔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自身建設全面加強。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依法行使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制定省本級地方性法規10件、修改2件、廢止1件、正在審議2件,集中清理7件﹔批准設區的市報批的地方性法規47件、自治縣報批的單行條例和決定13件﹔聽取審議專項報告22個,開展執法檢查5項、專題詢問2項、專題調研21項﹔作出決議決定12項﹔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145人次﹔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確定的638件代表議案建議全部辦結,各項工作取得扎實成效。

孫軼說,過去一年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取得的成績,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是省委正確領導的結果,離不開全體人大代表和常委會組成人員的開拓進取、擔當作為,離不開“一府一委兩院”的通力協作、積極配合,離不開全省人民和社會各界的充分信任、大力支持。

孫軼說,2022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們黨將召開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全省上下奮力開創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局面。省人大常委會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在省委的領導下,全面落實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發揮人大及其常委會職能作用,為遼寧振興取得新突破貢獻智慧和力量。一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二要提高立法針對性,三要增強監督實效,四要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五要全面加強自身建設。

鄭青在報告中從七個方面回顧了2021年省高級人民法院的主要工作: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維護社會穩定﹔堅持服務大局,全力護航振興發展﹔踐行以人民為中心,切實保障群眾合法權益﹔聚焦審判質效,努力維護公平正義﹔注重基層基礎,著力夯實司法根基﹔深入開展教育整頓,傾力鍛造法院鐵軍﹔落實全過程人民民主,自覺接受監督。全省法院受理案件1356515件,結案率97.4%。其中,省法院受理案件23519件,結案率92.4%。

2022年,全省法院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緊扣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明確的目標任務,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發揚斗爭精神,創新務實舉措,以法院工作的高質量發展服務保障遼寧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一要以更高的站位筑牢政治忠誠,二要以更強的擔當服務發展大局,三要以更實的舉措踐行司法為民,四要以更優的質效彰顯公平正義,五要以更嚴的要求錘煉過硬隊伍。

李成林在報告中從四個方面回顧了2021年省人民檢察院的主要工作:一是扎實開展教育整頓,自覺筑牢政治忠誠﹔二是全面強化法律監督,有力維護公平正義﹔三是堅定站穩人民立場,用心辦好為民實事﹔四是助力穩定市場預期,推動改善營商環境。

2022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省檢察機關將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及全國檢察長會議精神,錨定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的奮斗目標和主要任務,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繼續保持斗爭精神,不斷提升“四大檢察”“十大業務”法律監督效能,為服務保障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推動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檢察力量。一要緊緊抓住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這個主題,二要牢牢把握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環境這條主線,三要持續聚焦全面加強法律監督這一主業,四要大力踐行司法為民這一宗旨,五要積極服務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實現新突破這一大局,六要著力抓好隊伍建設這一根本。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