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深化改革蹄疾步穩 公平正義可觸可感

——2021年度遼寧政法工作回眸(三)

2022年01月21日19:54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2021年3月17日,遼陽市太子河區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了高某妨害安全駕駛案,遼陽市太子河區法院院長付晶剛獨任審判,太子河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朱寧川出庭支持公訴。該案是2021年3月1日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十一)》增設妨害安全駕駛罪以來,遼陽市首例妨害安全駕駛案,備受社會各界關注。

法院、檢察院“兩長”帶頭辦理大要案,這是遼寧法院、檢察機關積極落實司法責任制的重要體現,也是全省不斷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動寫照。

過去一年,全省政法機關以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為抓手,銳意進取、通堵破題、革故鼎新,切實推動政法工作質量變革、執法司法效能提升,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遼寧、法治遼寧。用優異的成績,為全省振興發展創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

加強執法司法權運行監督管理

省法官懲戒工作辦公室和省檢察官懲戒工作辦公室分別逐人匯報懲戒事項,省法官檢察官懲戒委員會專家委員會逐一對應提出初審工作意見,與會委員充分發表意見,最后票決……2021年10月28日,省法官檢察官懲戒委員會懲戒工作會議現場,氛圍凝重而庄嚴。

這是遼寧連續第二年開展法官檢察官懲戒工作,共對8名法官、8名檢察官懲戒事項進行集中審議並票決,最終對7名法官、8名檢察官提出懲戒意見,其中,對3名法官、2名檢察官提出取消員額資格的意見。

開展法官檢察官懲戒工作,是司法體制改革的一項重要制度設計,法官檢察官懲戒審議是常態化推進我省法官檢察官懲戒工作的重要舉措。這次提請懲戒的事項,有從紀檢監察部門移交的案件,也有法院、檢察院督察部門自己發現並提請懲戒的案件,實現了對司法權力的制約監督,對於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具有重要意義。

管住枉法的權力,斬斷尋租的黑手,讓執法司法權在陽光下運行,是政法機關深化改革的應有之義。

過去一年,全省政法機關深入貫徹全國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精神,全力推動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項目化推進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健全完善執法司法保障體系、常態化開展法官檢察官遴選和懲戒等5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任務。通過加快推進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建設,全面提升執法司法公信力,強化黨委政法委執法監督職責,形成大監督工作格局。

省委政法委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全省政法領域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確定了《全省政法領域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2022年重點建設任務》,出台了《政法跨部門協同辦案平台建設方案》,確立了“一個統領、四大體系”的基本框架,全省執法司法制約監督制度機制成果已開始顯現成效。

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司法需求

“真是沒想到,我在澳大利亞這麼遠的地方也能辦理公証業務,你們真是太厲害了!”當本溪市山城公証人員通過遠程視頻為國先生辦理公証業務后,他感慨地說。

本溪市山城公証處主動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於2021年3月正式上線運行互聯網遠程公証業務,開啟“零接觸”遠程視頻公証新模式,實現線下“坐堂公証”到線上“零接觸服務”的變遷,有效解決了異地辦証不便問題。

申請人國先生遠在澳大利亞,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無法即刻回國,就通過本溪市山城公証處利用“零接觸”辦証平台系統,成功辦理了全市首例跨國遺產繼承公証業務。

通過該平台全程“零接觸”“零跑腿”,當天就拿到了公証書,親身感受到便民服務就在身邊。

過去一年,全省共有37家公証處實現網上辦証,14家公証處實現了視頻遠程辦証。

公平正義,民之所向。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司法,回應了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司法公平正義的更高需求。

2021年11月,錦州交警“24小時智慧車管所”正式啟用,實現了車駕管業務由“固定窗口辦、固定時間辦”轉變為“群眾隨時自助辦”,為群眾辦事開啟“加速度”。

錦州市公安局成功研發東北首個“網絡110平台”成為警務改革創新亮點﹔創新的國內首個交通事故快處快賠模式不斷換代升級,解決了城市小事故大擁堵的難題﹔全省率先試行車駕管權限下放及“全業務”流動車管所,讓“就近辦”成為了現實,一系列的創新應用形成了“科技賦能、創新引領、滿足需求、高效便捷”的建設應用格局。

鐵嶺市中級人民法院充分發揮人民法庭司法前沿陣地作用,把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機制建設融入到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將全市法院20個人民法庭進行升級改造,建立訴訟服務站,進一步拓展延伸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的服務功能。

為讓法院工作更貼近百姓、更接地氣,全省法院系統扎實推進人民法庭工作。出台人民法庭布局指導意見,設立城區法庭34個、城鄉結合法庭96個、鄉村法庭182個,建立巡回審判點21個,實現人民法庭司法服務網絡化、全覆蓋。

遼陽公安延伸窗口服務模式,在151個行政審批業務中有91項實現一體化平台“一網通辦”,群眾隻要在家裡動動手指即可辦理所需業務,極大節約了辦事時間。

丹東公安機關在全省政法系統率先成立了“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應該辦、無政策障礙”的事項痛快辦,“應該辦、有政策瓶頸”的個案規范程序、特事特辦,“應該辦、有政策障礙”的共性問題創新機制、探討解決,對因政策限制確實辦不成事的,及時安撫辦事申請人情緒,講清政策規定,並將處理結果反饋給辦事申請人。

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群眾,使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

完善執法權力運行機制、健全執法辦案制度和監督管理體系、強化執法責任追究、提升民警依法履職能力……隨著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和落地實施,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法理念深入警心。

省委政法委有效履行協查職能作用,持續推動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落實。在全省政法系統通報14件違反“三個規定”典型案件,對長期“零報告”部門和地區點名通報,倒逼各地各部門嚴格履行記錄、上報、追責責任。制定省委政法委《關於嚴格執行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工作辦法(試行)》,健全完善內部記錄、報告備案、研判排查、內部通報、責任考核、追責保護六項機制,督促全體黨員模范遵守“三個規定”,杜絕干預司法、插手過問具體案件、為當事人說情或打探案情行為。

省高級人民法院針對司法權監管不到位問題,細化履職行為、劃定履職紅線、突出案例警示,確保有序放權和有效監督相統一。落實院庭長嚴格把關、節點控制、集體行權、全程留痕,監管“四類案件”29181件,防止任意裁判。

省人民檢察院將用好剛性監督手段同強化各種監督手段的剛性相結合,努力將更高質效的法律監督工作融入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大格局。加強與紀委監委、政法各部門的協調配合,全力查辦挂牌案件,有力推動了一批塵封多年的大案要案得以攻破,一批涉黑涉惡案件實現重啟偵查。

省公安廳圍繞規范執法辦案行為,全面落實“一把尺子”執法標准,執法公開服務平台累計公開警情、案件、行政處罰決定書392萬余件﹔開展執法辦案系列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整改問題2493個,整改刑事“挂案”484起。

省司法廳依托“12348”熱線,建成全國首家集獄務公開信息查詢、意見建議受理解答等功能於一體的“遼寧監獄獄務公開服務中心”,解決群眾問題2.5萬件,好評率100%。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全省政法機關堅持將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讓公平正義更加可觸可感。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